翁文林:林业碳汇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8月31日 09:35
2023-08-31 09:35 来源:中国能源网

8月29日下午,作为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在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以“智能低碳 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双碳”领域新理念、新趋势、新技术,邀请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国际组织及行业协会代表、院士专家、国内外“双碳”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高校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共探“双碳”目标下发展路径,共襄低碳发展未来。

8月29日下午,作为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在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以“智能低碳 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双碳”领域新理念、新趋势、新技术,邀请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国际组织及行业协会代表、院士专家、国内外“双碳”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高校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共探“双碳”目标下发展路径,共襄低碳发展未来。中国林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翁文林围绕“林业如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作为唯一的林业央企,中国林业集团紧紧抓住“双碳”战略的有力时机,提出打造国内最大碳汇经营实体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重要运营平台的战略新目标,已探索出一条厚植森林资源本底、以碳汇经营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主线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中国林业集团坚持科学扩绿,以国家储备林建设为基础,积极践行美丽中国建设和区域发展战略。国家储备林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保护天然林资源深化林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林业集团积极发挥林业央企主导作用,与国家林草局、国家开发银行共同承担国家储备林建设任务,先后在重庆、广东、广西、福建、贵州等十余个省市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2亿亩,目前已完成签约超1.1亿亩。未来的目标是为国家可持续经营管理4.5亿亩林地资源,每年为国家贡献5亿吨森林碳汇,形成足量的林业碳汇储备。

生态保护修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中国林业集团以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三北”地区三大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为抓手,统筹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保护修复,科学搭配生物多样性,进行生态顶层设计,着力解决土壤侵蚀、荒岩裸露、林草退化等突出生态问题,不断提高水土涵养和环境承载能力,推动构建区域一体化的生态环境工作格局。

同时,中国林业集团坚持科学固碳,以木材多元利用和价值转化为重要方向,深度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相比钢铁、水泥、塑料,木材是世界四大基础材料中唯一从原料到废弃物全产品生命周期都具备资源永续、环境友好的材料,而植树造林在增加碳汇、增加木材利用的同时,也能够实现固碳功能。中国林业集团深挖林业富碳技术的应用,探索减少碳排放的有效路径,并已在推广竹基复合材料技术、拓展重型木结构应用领域、推广巨菌草技术综合利用三个方面得以实践。

森林碳汇是全球公认最经济、最安全、最有效的固碳增汇手段之一。中国林业集团坚持科学增汇,以科技和金融赋能林业产业,深度布局林业碳汇开发,依托大规模的森林和碳汇资源,推动构建基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碳汇体系建设,已联合中国国新、杭州市人民政府合资成立国家绿色发展“双碳”平台,共同投资开发林业碳汇,未来权益资本总额将超600亿元。同时,中国林业集团还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积极探索林业碳汇金融产品创新,为林业碳汇项目的开发提供市场端和资源端保障;不断探索新兴技术在碳汇方法学、碳计量方法学、碳中和项目方法学的广泛应用,开展以CCER、VCS为代表的多种林业碳汇项目,将森林固碳能力转化为林业碳汇资产;与中国建科成功申报我国“双碳”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参与了《中国森林认证-森林碳汇》国家标准制定,不断提高我国在国际碳汇交易规则上的话语权。

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和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国林业集团永葆为国家储才、为林农造福的初心使命,全面开启建设世界一流生态资源产业集团的新征程。中国林业集团将聚焦“双碳”目标,推动“两山”价值转化,持续发挥唯一林业央企的优势和长处,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社会各界共同拓宽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社会资本,进入生态产业通道,展示央企的使命担当,探索走出更多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林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程中积极贡献“中林力量”。

文丨本报记者 杨梓/整理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翁文林:林业碳汇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