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电发展已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11月24日 11:17 作者:王海霞
2023-11-24 11:1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海霞

当前,全球能源格局加速重塑,低碳转型任务艰巨,在我国推进“双碳”目标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过程中,核电将扮演什么角色?我国核电产业自身又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在日前于深圳举办的2023第二届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多位来自政企学研界的领导专家对上述问题给出了答案。

当前,全球能源格局加速重塑,低碳转型任务艰巨。在我国推进“双碳”目标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过程中,核电将扮演什么角色?我国核电产业自身又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在日前于深圳举办的2023第二届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多位来自政企学研界的领导专家对上述问题给出了答案。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何洋表示,核电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优质能源,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战略部署,将核电作为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当前我国核电发展已经进入到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发展形势总体向好。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史玉波称,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构建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关键。核能作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在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及气候变化目标实现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发展现代化核能产业,不但是中国能源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支撑,还是建设科技强国,乃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整体需求。

史玉波指出,全球范围内核能不仅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柱能源,更被视为能源现代化产业的工业技术集大成者,其给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科技转型变革的战略性带动有目共睹。中国始终坚持发展核能,做大做实现代化核能产业,核能不但可以通过规模化替代负荷中心周边的化石能源,促进区域清洁能源规模化替代及“双碳”目标的实现,还可以与可再生能源等优势互补、兼容并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高效的能源电力保障。并能利用科技创新、先进管理和全产业协同等优势,带动广大能源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为中国能源技术创新赋能。

何洋对核电高质量发展给出了几点意见。首先,安全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我国核电的安全水平总体上是好的,保持了世界先进水平。确保安全是核电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第二,推动核电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是核电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支撑。第三,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是核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具有完整核电工业体系的国家,随着核电装机规模不断增长,对天然业务保障、燃料与装备制造,核燃料后处理等环节的可靠供应要求越来越高。第四,加强高水平对外合作是核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从核电项目的前期开发到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各个阶段都要更加注重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共融共促,因地制宜核能供暖、供气等综合利用,让地方政府、企业、人民群众通过核电项目的建设运营能够获得实惠。第五,要加强核电的科普宣传,积极做好公众沟通工作,拓展公众的参与渠道,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更为和谐的核电发展的良好氛围。

作为企业代表,中国广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表示,作为我国核能产业的骨干企业,中广核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核电核心主业,聚焦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着力提升核能高水平自立自强,主动发挥链长作用,与上下游企业组建产业链联盟,持续助力核能产业链稳链固链强链,强化全产业链协同配合,实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成功示范,切实提升了我国核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文丨中国能源报记者 王海霞

【责任编辑:陶青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我国核电发展已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