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中国经济态势强 外企积极推合作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3月28日 10:21 作者:王林
2024-03-28 10:21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林

3月24至25日,以“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举行,包括中外政要、专家学者、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超百位代表参会, 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碳中和、人工智能等热点主题,共话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3月24至25日,以“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举行。包括中外政要、专家学者、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超百位代表参会, 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碳中和、人工智能等热点主题,共话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参会代表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韩慕睿在发言中指出,在全球发展清洁能源的道路上,中国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将在许多领域扮演领导者的角色。仅2023年,中国在新兴清洁能源领域投资总额就高达6760亿美元,同比增长24%。清洁能源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韩慕睿表示,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太阳能电池板、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等支柱产业发展,这充分说明了技术发展对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也说明转型必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机遇。

对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尤其是绿色能源技术创新重点,安永大中华区能源及基础设施咨询主管合伙人、大中华区碳中和主管合伙人朱亚明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在能源领域,一方面,要通过技术改造、绿色智能开发,提高化石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配置效率,降低能源资源的消耗规模和强度。另一方面,也要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智化先进技术为支撑,在可再生能源先进发电、智慧电网、能源互联网等方面布局未来先进生产力的培育。

“对我们来说,中国绝非仅仅是一个市场。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希望能成为中国的首选合作伙伴,将我们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在公开演讲中称。

阿敏·纳瑟尔表示:“沙特阿美能够成为中国可靠能源供应商,为此深感自豪。供需可靠性是我们互尊互信、合作共赢的核心要素。正是因为这一点,中国持续保持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

202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把坚持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这直接催生了大量投资与合作机遇。能源贸易是中沙双方战略合作基础,但未来愿景将不仅仅局限于能源领域内,还将在5个关键领域展开投资和合作,分别是化学品、先进复合材料和非金属材料、温室气体减排技术、低碳能源和关键材料、前沿科技。

朱亚明坦言,传统化石能源与清洁能源的发展不是简单的“加减”和竞争关系,而是深入到“绿色分子”层面的深刻重组,核心是围绕绿色供能和消费,积极稳妥推动我国双碳目标实现的系统工程。“在此过程中,我们应该加快培育发展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少、带动效应广的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和新型储能等未来产业,这是推动我国节能减排、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文 | 中国能源报记者 王林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中国经济态势强 外企积极推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