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青年沟路5号人工智能论坛暨矿山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09日 14:53 作者:秦选红
2024-04-09 14:53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秦选红

“洞识未来 美煤与共  AI+赋能 矿山焕新”,为加快布局矿山人工智能产业,2024年4月7日,由中国煤科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主办的“青年沟路5号人工智能论坛”暨矿山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洞识未来 美煤与共  AI+赋能 矿山焕新”,为加快布局矿山人工智能产业,2024年4月7日,由中国煤科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主办的“青年沟路5号人工智能论坛”暨矿山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见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冠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世荣,中国煤科首席科学家王虹,清华大学教授王凌,北京大学教授林宙辰等来自国内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海军致辞。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于1957年在青年沟路5号正式建院,该院自成立以来,先后主导了我国历次煤炭工业技术革命。青年沟路5号见证了我国煤炭工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艰难起步、在改革开放后的转型提效、在步入新世纪后的高速发展。今天,煤科总院在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党委的领导下,主动拥抱人工智能带来的深刻变革,加快布局和发展煤矿人工智能产业。2024青年沟路5号人工智能论坛上宣布成立“矿山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对外发布了“太阳石”矿山大模型,为赋能煤炭产业智能化未来拉开序幕。新成立的矿山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以“持续推动矿山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服务国家能源产业”为使命,重点面向煤炭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迫切需求,聚焦矿山人工智能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突破,紧紧围绕矿山智能感知与协同计算、矿山数据科学与认知智能、矿山决策智能与优化三大核心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建立“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决策智能”有机贯通的矿山智能生态体系,促进“数字煤炭”高质量发展。

煤科总院积极践行中国煤科“1245”总体发展思路,秉承合作、共享的理念,持续加强与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头部企业的交流合作,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被授予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能源行业推进组副组长单位。

在论坛环节,刘峰、王国法、葛世荣、王虹、程健、林宙辰、王凌,以及中国信通院李论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矿山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与未来发展等作了专题报告。专家们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将给煤炭产业迎来新的时代机遇与挑战,需深入推进煤炭产业焕新,抢抓人工智能战略机遇,培育煤矿新质生产力,推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得到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学会和行业多家产学研单位、新闻媒体的指导和大力支持。来自协会、学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管理、科研、技术工作的领导、学术带头人及骨干等100余名专家学者和多家媒体的记者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2024青年沟路5号人工智能论坛暨矿山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