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上市以来首次实施股份回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年12月13日 17:00 作者:张军
2022-12-13 1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军

中国石化日前发布公告称,斥资18.88亿元回购4.42亿股A股股份,这是中国石化上市以来首次实施股份回购,其成为以提升企业价值、维护股东权益为目的,在A股、H股两个市场同时实施股份回购的首家大型央企上市公司。

中国石化日前发布公告称,斥资18.88亿元回购4.42亿股A股股份。这是中国石化上市以来首次实施股份回购,其成为以提升企业价值、维护股东权益为目的,在A股、H股两个市场同时实施股份回购的首家大型央企上市公司。

此前国务院及国务院国资委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均有要求维护公司价值的相关表述,央企上市公司价值和改革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回购是中国石化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回购取得预期效果。下一步,公司将以开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工作为契机,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增强竞争能力、创新能力和回报能力,注重维护企业价值及股东权益,助力资本市场稳定。

获得市场认可

回顾中国石化此次股份回购,效率不可谓不高。8月28日,中国石化发布回购公告。9月21日,公司首次开展回购工作。

中国石化日前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25日,已回购4.42亿股A股股份,斥资18.88亿元。

中国石化表示,此次回购的A股股份将暂存于公司股份回购专用账户,并在公告披露后按规定予以注销。

“中国石化给中字头央企回购股份做出表率。”一位长期关注央企投资机会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对中国石化而言,公司回购并注销股份可有效提高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进一步增加对股东的回报。

中国石化回购股份恰逢证监会提出“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倡议的时间节点。作为大型骨干央企,公司市场热度明显提升,A股及H股股票已连涨多日。在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看来,回购股份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

Wind数据显示,若从9月21日开始计算,截至11月25日,中国石化A股股价上涨6.40%,跑赢上证指数7.06个百分点,在沪深300成分股中排名前25%。

中信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中国石化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彰显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此次回购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增强投资者信心,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机制 做“首吃螃蟹者”

中国石化是中国最大的一体化能源化工企业之一,总股本约1211亿股,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集团持股占比68.9%,其他A股股东持股占比10.6%,其他H股股东持股占比20.5%。

“近年来,中国石化积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精神和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要求,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回应境内外投资者关切,研究、储备了包括回购股份在内的多种资本市场价值管理工具,择机实施。”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国石化此次回购备受各方关注。探究原因,这是该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实施股份回购。中国石化也成为以提升企业价值、维护股东权益为目的,在A股、H股两个市场同时实施股份回购的首家大型央企上市公司。

上述回购在大型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中没有先例,这意味着中国石化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具体来看,中国石化此次回购涉及内地、香港两个市场,相关监管规则要求严格且差异较大,操作中涉及公司内部多个部门,如何依法合规、高质量完成回购工作是公司要闯的第一道“关”。

中国石化为此成立了由高级管理人员担任组长的工作组,制定了内部协调和工作流程,及时统筹境内外操作策略、资金调度、信息披露等多线条工作,确保工作规范有序。

第二道“关”是两个市场不同的信披要求。“怎么披?何时披?披什么?公司做了非常多的研究。”

上述负责人坦言,经过大量讨论,公司决定坚持“从多不从少,从严不从松”的披露原则,在注重把握好信息披露“时、度、效”的同时,持续优化披露安排和披露内容,加强与监管部门沟通。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25日,中国石化在回购期间发布相关A股、H股公告近150份。

“公司还做了非常多细致的工作。”该负责人介绍,在回购过程中严格落实保密要求,规范执行内幕知情人登记制度,确保守住保密底线;将回购过程中的合规风险列出详细清单,逐条制定应对措施并严格落实,严选中介机构,严守操作纪律,加强档案管理,确保全流程合规操作。

第三道“关”是内地、香港两地资金市场的差异化挑战。按照港交所要求,回购股份须在香港开设账户,兑换成港元等。

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司在研究两地资金往来规则、利率、汇率等影响因素后,制定了各自的资金调拨流程,提前模拟履行审批程序,确保回购资金调拨做到合规、按时、高效;同时密切跟踪市场动态,持续优化回购资金安排,有效减少汇率波动影响,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

第四道“关”是需要面对两地市场不同的回购可交易时间、流动性等因素。中国石化为此加强了对宏观、商品、境内外市场环境、石油石化行业等的研究,分别针对A股、H股制定不同情景下的交易策略,借助资本市场常用的模型思路,对回购数量、价格等进行理论测算,为操作提供参考。

“本着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原则,公司做了大量沟通工作。”上述负责人介绍,通过参加资本市场会议、接待来访等,公司与近70家境内外买方机构及20余家境内外主流卖方分析师沟通,及时答疑解惑;主动与中小投资者沟通,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与股东进行沟通,及时解答中小投资者关于回购股份及公司发展等方面的问题;通过与20余家境内外主流卖方分析师沟通,向市场详细阐述两地回购方面监管规则的不同,在A股、H股两个市场开展回购的原因等,进一步减少信息不对称,使资本市场对公司形成合理估值。

持续维护企业价值及股东权益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证监会近日制定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提出,要着重提升上市公司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更加强调治理意识的深化,激发治理的内生动力,促进形成一批治理标杆企业,推动上市公司整体治理水平跃上新台阶。

作为大型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中国石化上述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将以开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工作为契机,提升治理能力,增强竞争能力、创新能力和回报能力,注重维护企业价值及股东权益。

证监会日前提出的“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倡议点燃市场热情。申万宏源证券发布的研报表示,当前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估值偏低,尤其是央企被显著低估。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上,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有助于纠正上述低估现象,促进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价值回归。

“扭转当前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被低估的趋势已是现实迫切的课题。”上述长期关注央企投资机会的人士说。

“中国石化将做倡议的参与者、促进者。”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加主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增进资本市场对公司的认同,让市场更好认识到公司的内在价值;希望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激发创新活力,孵化培育“专精特新”业务,助力科技创新,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价值创造,更好回报股东。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公司还将注重维护企业价值及股东权益,充实和丰富市场乐见的价值管理工具,打好“组合拳”,在有效提升企业价值的同时助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此次回购就是一次成效显著的探索。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中国石化上市以来首次实施股份回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