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达股份:拟终止投资建设铜陵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能源个股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3月19日 11:09
2024-03-19 11:09 来源:中国能源网

3月18日,聆达股份(SZ:300125)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投资建设铜陵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高达91.5亿元,计划建成20GW高效电池片产能,包括一期建设10GW TOPCon产能,以及二期建设5GW TOPCon、5GW HJT产能。

3月18日,聆达股份(SZ:300125)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投资建设铜陵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高达91.5亿元,计划建成20GW高效电池片产能,包括一期建设10GW TOPCon产能,以及二期建设5GW TOPCon、5GW HJT产能。

聆达股份3月8月公告称,铜陵项目一期建设进展未达预期,原因系铜陵项目建设具有复杂性、系统性等特点,项目建设易受地方相关政策、行业市场环境变化、融资环境、项目施工实施条件、项目施工相关方配合进度等多种因素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铜陵一期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约需36亿元,除政府代建支持约12亿元外,聆达股份需通过自有资金、自筹资金投入约24亿元。聆达股份曾在项目进展公告中表示,铜陵项目建设规模和资金需求较大,相较于当前公司自有货币资金、现金流状况存在较大缺口。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聆达股份3月15日晚公告称,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子公司金寨嘉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寨嘉悦”)的高效光伏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近日已实施临时停产。3月18日,深交所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详细询问停产原因及后续系列影响。

深交所将问询焦点对准聆达股份光伏业务能力,要求聆达股份补充说明金寨嘉悦产品与行业平均水平的差异,此次停产的主要原因及具体影响。要求公司说明为恢复生产拟采取的计划,并充分提示无法恢复生产的风险。鉴于聆达股份近年通过收购金寨嘉悦才得以跨界进入光伏产业,交易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这项跨界投资是否稳健、审慎。

聆达股份表示,此次停产主要受到单晶硅电池片价格的快速下降影响,作为生产制造光伏太阳能电池片企业的金寨嘉悦经营压力加大,与此同时近年来因金寨嘉悦经营资金筹措未达预期,导致金寨嘉悦现有PERC型电池片产线经营性现金流紧张及新建产能TOPCon生产项目建设进展缓慢。

从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三季报来看,金寨嘉悦为聆达股份贡献了高达95%的营业收入。聆达股份直言,金寨嘉悦的停产短期看对公司2024年的经营业绩会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李扬子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聆达股份:拟终止投资建设铜陵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能源个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