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回科技谋求赴港IPO补血 持续亏损叠加现金流紧张 | IPO观察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3月28日 15:40
2024-03-28 15:4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以旧换新”是当前比较受投资者关注的政策,家电制造商、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零售商和电商平台等都是受益者,这其中,手机细分领域回收服务商闪回科技正在谋求赴港IPO补血。

“以旧换新”是当前比较受投资者关注的政策,家电制造商、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零售商和电商平台等都是受益者。这其中,手机细分领域回收服务商闪回科技正在谋求赴港IPO补血。

闪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闪回科技”)于2024年2月26日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在主板挂牌上市,清科资本担任其独家保荐人。

闪回科技成立于2016年,提供消费电子产品后市场交易服务,主要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启动回收并促成新机销售,对二手手机进行标准化转售。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22年自消费者端回收交易总额计算,闪回科技是中国最大的专注于线下以旧换新的手机回收服务提供商,同时也是中国第三大手机回收服务商,市场份额分别约为8.4%及1.5%。

公司旗下拥有“闪回收”和“闪回有品”两大核心品牌。其中,“闪回收”主要负责线下回收业务,通过与上游资源合作伙伴从个人消费者回收二手消费电子产品;“闪回有品”则通过自有线上平台及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的自有网店向客户销售采购的二手消费电子产品。

招股书中提到,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加强与上游资源合作伙伴的策略合作,扩大交易服务范围和全国覆盖范围,巩固在中国线下以旧换新手机回收服务的市场地位;增加技术和研发投入,提高业务产品和运营效率;加大营销力度,开拓新销售渠道;进行战略投资或潜在收购,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等。

闪回科技近年来的营业收入呈现增长趋势,2021年和2022年的营收分别为7.50亿元和9.19亿元。尽管营收增长,但闪回科技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其净亏损分别为4870.8万、9908.4万和9911.4万元人民币。

闪回科技的现金流状况也值得关注。2023年前三季度,闪回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现金流承压。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闪回科技账上的净亏空(负债净额)约4.30亿元,而公司总资产仅2.62亿元,负债金额达到了6.92亿元。  

闪回科技虽已获得包括小米、顺为资本、同创伟业、深智城集团、转转等机构的投资,但在与投资者签订的特殊权利协议(对赌协议)中也显示,若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市,闪回科技可能触发巨额赎回义务。 


【责任编辑:肖洁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闪回科技谋求赴港IPO补血 持续亏损叠加现金流紧张 | IPO观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