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众宝达IPO引广泛关注:募集资金是否合理?突击分红、巨额理财,并不缺钱?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3月28日 17:52
2024-03-28 17:52 来源:中国能源网

近日,江苏宝众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众宝达”)的IPO申请引发广泛关注,募集资金是否合理? 宝众宝达是一家主营产品为生产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等原料药的公司。

近日,江苏宝众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众宝达”)的IPO申请引发广泛关注。

募集资金是否合理?

宝众宝达是一家主营产品为生产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等原料药的公司。同时,公司于2016年成立永正锂电,主要从事电池级氢氧化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财务数据显示,宝众宝达在过去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12亿元、9.08亿元和9.46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3.09亿元和3.23亿元。2023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营业收入为22,495.51万元,同比下降7.90%;净利润为7,842.43万元,同比下降15.65%。

宝众宝达IPO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宝众宝达计划通过IPO募集资金10亿元人民币,将主要用于辽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其中,辽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旨在扩大公司在植保原药及锂化材料定制生产服务的产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的建立则将加强研发能力,推动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的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投资者中,就包含海通证券为首的投行,辽宁基金、葫芦岛投资为首的地方国资,以及施建刚为首的牛散。

一般来说,募集资金投向应该是原有产能饱和,因而需要建设新的生产基地。招股书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植保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48.15%、132.69%和128.39%,产能利用率比较高;同期该公司新材料业务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8.45%、56.62%和67.54%,其该项业务的产能利用率仅为六成左右;同期动保业务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68%、78.82%和46.47%,该项业务的产能利用率低于八成。

还需要警惕的是,宝众宝达对单一客户的依赖严重。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01%、93.74%和95.15%,其中对FMC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7.05%、73.58%和73.64%,客户集中度相当高。

突击分红、巨额理财,并不缺钱?

在IPO前夕,宝众宝达的分红额激增,存在较为明显的突击分红现象。

从引入更多的外部投资者开始,到提交IPO说明书之前,宝众宝达三年里进行了5次现金分红,分了4.29亿元。2022年及2023年公司分红额更是高达1.02亿元和1.57亿元,占同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显著。  

而从公司持有的理财产品看,宝众宝达也并不缺钱。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宝众宝达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金额分别为15.2亿元、52.5亿元、25.49亿元和2.5亿元。

复杂的家族关系和家族控制模式 

宝众宝达的家族控制模式和复杂的家族关系可能对其内部控制带来挑战。 

据招股书显示,宝众宝达创始人陈金根于2019年去世,未留下遗嘱,当时其在世的法定继承人共有其母亲朱妹舍,配偶胡琴妹,以及子女陈荣、陈华、王晟、陈娇六人。

其中朱妹舍在陈金根去世后签署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而其余五名法定继承人及“特定关系人”王琳(王晟、陈娇的母亲),六方于2020年1月签订《继承析产协议》,该协议约定盛始公司(宝众宝达控股公司)的股权按照陈荣22.5%、陈华22.5%、胡琴妹女士20%、王琳15%、王晟10%、陈娇10%的比例进行分配。

招股书中,公司原实控人“特定关系人”王琳、正妻所育的两个儿子陈荣、陈华被认定为实际控制人。

陈荣、陈华分别出生于1976年、1979年,陈荣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王琳与两人年龄相仿,出生于1975年,为加拿大国籍。《回复函》显示,王琳自公司创立以来,即参与公司经营,自陈金根去世后即与陈荣、陈华共同决定公司重大事项,一直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一。

其中,陈荣担任董事长,陈华担任副董事长,王琳担任董事、总经理。尤其是王琳,她负责公司技术和产品研发、质量管理、客户开发与维护,系公司业务和技术领域的核心人员。 

由于陈娇尚未成年,其继承的股份由王琳管理,最终三位实际控制人合计控制宝众宝达股权比例为68.41%。

除实控人之外,包括原实控人正妻在内的其他陈氏家族人员同样持有较高比例的公司股份。经股权穿透后,原实控人正妻胡琴妹持有公司11.81%的股份,“特定关系人”王琳之子王晟持有公司5.9%的股份,王琳之兄王维持有公司0.36%的股份。因此,陈氏家族成员共计持有公司86.48%的股权,属于典型的家族企业。

【责任编辑:肖洁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宝众宝达IPO引广泛关注:募集资金是否合理?突击分红、巨额理财,并不缺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