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飞行加速驶来,有望成为新的广阔蓝海 | 能源投研精选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3月28日 20:41
2024-03-28 20:41 来源:中国能源网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电力电气设备研究报告,认为低空飞行加速驶来,有望成为新的广阔蓝海,以下为研究报告摘要: 投资建议 3月27日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1]提出:1)到2027年,通用航空基础支持体系基本建立形成法规标准体系和安全认证体系,在救援、配送、城市空中交通等实现商业运营,形成20个以上的典型应用示范;此外打造10家以上的产业链龙头。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电力电气设备研究报告,认为低空飞行加速驶来,有望成为新的广阔蓝海。

以下为研究报告摘要:

投资建议

3月27日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1]提出:1)到2027年,通用航空基础支持体系基本建立形成法规标准体系和安全认证体系,在救援、配送、城市空中交通等实现商业运营,形成20个以上的典型应用示范;此外打造10家以上的产业链龙头。2)到2030年,建立“短途运输+电动垂直起降”客运网络,“干-支-干”无人机配送网络,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我们认为随着政策支持以及产业链不断迭代,低空飞行新时代正在加速驶来。

理由

0-1跃迁,我们认为2024年有望成为低空飞行的元年。2024年政策支持密集,一方面低空经济首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另一方面地方也推出航线规划、设置补贴等多种方式的组合拳推动产业发展。亿航2023年拿到全球首张eVTOL型号合格证,峰飞也于2024年拿到无人驾驶货运型号合格证。我们认为低空飞行的产业合力不断强化且正在持续加速进行产业准备,未来或有望复制新能源车发展路径。

低空飞行填补了中短途高速出行的空白,eVTOL有望成为核心载体。区别于传统长距离飞机出行、短距离汽车出行,低空飞行则有望在中短途高速出行给出一个更有性价比的选择。这之中eVTOL可以像直升机一样起落,也可以像传统飞机一样巡航,却不需要传统飞机超长跑道也不需要直升机高昂的运修成本,有望成为低空飞行的核心载体。从应用场景来看,eVTOL的应用或有望逐步从医疗救援、观光游览等迈入到空中出租车[2]。

eVTOL一定程度上复用汽车供应链,电池、电驱动、充换电等产业环节配套成熟,整体有望持续加速突破。eVTOL主要由机身结构、电动力系统、能源系统、综合航电、飞控系统、电气系统等主要模块组成。我们可以看到当前的eVTOL一定程度上是在汽车、航空的产业链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而未来eVTOL的普及也有赖于成本的进一步下降,而对汽车、航空产业链的充分复用以及产业链本身的持续进化也有望加速eVTOL的发展。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建议关注eVTOL整机制造及核心零部件(除卧龙电驱/宁德时代/孚能科技外均未覆盖):1)整机:万丰奥威/亿航智能/山河智能等;2)核心零部件及基础设施:卧龙电驱/莱斯信息/四川九洲/蓝海华腾/金盾股份/宁德时代/孚能科技等。作为低空飞行核心电机企业,卧龙电驱具有较强稀缺性,我们上调目标价28.6%至18元,对应2024/25年17.2x/14.7x市盈率。

风险

政策支持不及预期,产业化进度不及预期。(中金公司 曾韬,江鹏,王颖东,杜懿臻)


【责任编辑:李扬子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低空飞行加速驶来,有望成为新的广阔蓝海 | 能源投研精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