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刑事案件!藏格矿业实控人,被监事居住
来源:证券时报 2024年04月15日 23:37
2024-04-15 23:37 来源:证券时报

涉刑事案件!500亿龙头实控人,被监事居住 或受益于碳酸锂价格有所回暖,今年2月份以来,藏格矿业(000408)股价显著上行,近两月累计最大涨幅近50%。

涉刑事案件!500亿龙头实控人,被监事居住

或受益于碳酸锂价格有所回暖,今年2月份以来,藏格矿业(000408)股价显著上行,近两月累计最大涨幅近50%。截至4月15日,藏格矿业总市值为511亿元。

不过4月15日晚间,该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肖永明家属的通知,肖永明因涉嫌刑事案件被自贡市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藏格矿业原是一家经营矿业投资以及国际、国内贸易及珠宝的企业。2016 年下半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自2016年11月至2021年12月3日主营业务为投资与投资管理、贸易、钾肥、碳酸锂、化肥生产销售等业务。2021年12月4日至今,主营业务为矿产资源(非煤矿山)开采、投资与投资管理、贸易、钾肥、碳酸锂、化肥生产销售等业务。

在2016年7月,藏格矿业控股股东由北京路源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曾用名青海藏格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藏格创业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藏格创业投资主要投资钾肥、铜多金属矿、铅多金属矿等,法人为肖永明。肖永明在2016年8月至2019年8月间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截至2023年年报,藏格创业投资对藏格矿业的持股比例为22.88%,肖永明持股比例为9.85%,此外由肖永明控股的四川省永鸿实业有限公司持股4.56%。肖永明持有藏格创业投资90%股权,持有四川省永鸿实业61.33%股权。

藏格矿业表示,肖永明目前未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职务,上述事项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亦不会导致公司股权权属产生重大不确定性,亦不会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藏格矿业拥有察尔汗盐湖铁路以东矿区724.3493平方公里的钾盐采矿权证,是一家以青海省察尔汗盐湖钾盐资源为依托的资源型钾肥生产企业,从事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国内氯化钾行业第二大生产企业,青海省30家重点企业之一。

此外,该公司通过参与产业发展基金,以较低的成本取得了西藏阿里改则县麻米措盐湖资源储备,已探明的可利用氯化锂储量约250.11万吨,折碳酸锂约217.74万吨,且以湖表卤水矿为主;通过公开拍卖及股权收购取得青海省茫崖行委大浪滩黑北钾盐矿、碱石山钾盐矿、小梁山-大风山地区深层卤水钾盐矿东段资源储备,是以钾盐为主,伴生有锂、镁和芒硝的综合性矿田,探矿权合计达1400平方公里 ;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老挝政府签订钾矿资源勘探协议,在万象市塞塔尼县和巴俄县开展面积达400平方公里的钾矿资源开发。

受益于碳酸锂价格大涨,藏格矿业曾一度业绩快速增长。2021年及2022年,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4.27亿元、56.55亿元,同比增长523.6%、296.18%。

不过2023年,该公司业绩出现下行,实现营业收入52.26亿元,同比下降36.22%;净利润34.2亿元,同比下降39.52%。

公司称,2023年顺利完成了氯化钾生产销售计划以及碳酸锂生产计划,但2023年度碳酸锂销售情况未达预期,主要系碳酸锂价格波动较大,公司根据市场行情对年度销售计划进行了调整。

报告期内,该公司碳酸锂平均售价(含税)21.69万元/吨,同比下降52.46% ;平均销售成本3.74万元/吨,同比增长18.76%;实现碳酸锂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下降54.2%;毛利率80.51%,同比下降11.69%。

就在4月10日晚藏格矿业曾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在2024年4月9日接到国家税务总局格尔木市税务局的《税务事项通知书》显示,在2021至2023年期间,藏格钾肥向藏格锂业出售的卤水价格较同地区其他纳税人的价格低,因此需要依法补缴增值税和资源税等相关税费。

根据初步估算,藏格钾肥在这三年期间应补缴的税费及滞纳金总计达4.8亿元。此次补缴税费后,藏格锂业将获得约1.23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和约1.42亿元的企业所得税退税,总计约2.65亿元。预计藏格钾肥的补缴税费将对公司2024年的损益产生约2.14亿元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扬子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涉刑事案件!藏格矿业实控人,被监事居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