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节能设备与循环经济产业链 | 能源投研精选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6日 17:04
2024-04-16 17:04 来源:中国能源网

信达证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分析认为:节能降碳资金支持力度再加强,关注节能设备与循环经济产业链,以下为研究报告摘要: 事件:4月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节能降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与《污染治理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

信达证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分析认为:节能降碳资金支持力度再加强,关注节能设备与循环经济产业链。


以下为研究报告摘要:


事件:4月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节能降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与《污染治理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前者重点支持内容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先进技术示范及应用项目;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项目;循环经济助力降碳项目。其中,列入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项目、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项目、循环经济项目支持资金分别按不超过项目总投资30%、20%、15%进行安排,单个项目最高达1亿元。后者重点支持内容包括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及焚烧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大气及水污染治理等,资金支持均落到具体项目。


点评:


聚焦节能降碳与污染治理,资金扶持的领域细化、力度加强。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曾发布《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明确资金用于扶持节能降碳改造、循环经济、大气及污水治理等领域。本次发布的《管理办法》是2021版本政策的延续,同时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从内容来看,新增对“双碳”先进技术示范及应用项目的补贴支持;继续支持重点高耗能行业的节能降碳改造,并将资金支持由总项目金的15%提高到20%;对于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支持力度最高限额由5000万元提升至1亿元。


中短期看,节能降碳是实现碳中和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降低CO2净排放包括减少排放和加强吸收两种方式。吸收CO2主要依靠森林碳汇、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然而当前规模有限,我们预计有望在2030年后大规模应用。因此短期主要依靠减少排放,以源头端化石能源替代与终端用能部门节能提效为主要方向。根据《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到2025年,我国单位GDP能源消耗比2020年降低13.5%。而2023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增加0.5%,相较2020年同比下降1.6%,较“十四五”目标还有较大距离。“十四五”目标下,我国节能减排工作节奏有望加快。


工业领域能耗总量大,诸多方面蕴藏节能潜力。工业领域能源消费量占全国总体消费量65%左右,是节能降碳的主要领域之一,其中钢铁、有色等行业为重点减排行业。我们在《节能在双碳目标下的作用与机遇》中分析,钢铁行业长流程炼钢占比高,导致我国吨钢能耗高于国际水平,短期可以通过工艺过程改造及余热资源回收利用提升能源利用率,长期发展短流程炼钢实现节能;有色行业中铝冶炼为减排核心,未来应提高可再生能源制铝比例,并发展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实现节能。


更换节能设备与节能服务拓展或将推进工业节能降耗。4月9日,在工信部发布的《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中提到,“以能效水平提升为重点,推动工业等各领域锅炉、电机、变压器、制冷供热空压机、换热器、泵等重点用能设备更新换代,推广应用能效二级及以上节能设备”,我们认为节能电机、节能变压器、余热锅炉等领域有望迎来需求抬升。同时《节能降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中提到园区综合能效提升,根据国网预测,“十四五”是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快速成长期,市场潜力有望从2020年的0.5-0.6万亿元增长到2025年的0.8-1.2万亿元,2035年进入行业成熟期。我们认为该《管理办法》出台有望利好为用能企业提供“源网荷储”一体化的综合能源管理公司。


循环经济发展空间广阔,关注再生资源产业链。《管理办法》提出支持废旧钢铁、金属、玻璃、汽车、电子产品、退役风光设备等废弃物循环利用。循环经济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主要包括资源再生利用、固废综合利用、生物质剩余物回收利用等领域,根据《“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国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20年提高约20%,废钢利用量达到3.2亿吨,再生有色金属达到2000万吨,资源循环利用产值达到5万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投资建议:从投资机会看,重点看好四个方向:(1)前端节能设备及高效节能环保材料:建议关注从事节能变压器业务的云路股份、从事节能风机业务的瑞晨环保、高效节能电机生产企业卧龙电驱、佳电股份,以及有余热锅炉业务的华光环能、西子洁能。(2)节能服务领域:建议关注综合能源业务协同燃气业务共同发展的新奥股份。(3)“双碳”相关先进技术领域:建议关注积极布局CCUS技术的广汇能源;(4)循环经济方面:建议关注危废资源化利用企业高能环境、专注重金属污染防治企业赛恩斯、塑料再生产业链业务公司英科再生,锂电回收相关装备压滤机的龙头公司景津装备,以及主业从事垃圾焚烧的伟明环保、瀚蓝环境、旺能环境等。


风险因素:政策实施落地存在滞后性;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经济发展低于预期。( 信达证券 左前明,李春驰)


【责任编辑:肖洁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关注节能设备与循环经济产业链 | 能源投研精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