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核科普知识你了解吗
来源:安徽省核科技馆 2023年04月19日 18:02
2023-04-19 18:02 来源:安徽省核科技馆

核安全一直是备受人们关注的话题,有些人认为核电站的安全性不高,有些人认为核废物会损害环境,还有些人认为住在核电站附近会受到核辐射的危害等。

核安全一直是备受人们关注的话题。有些人认为核电站的安全性不高,有些人认为核废物会损害环境,还有些人认为住在核电站附近会受到核辐射的危害等。人们之所以会对核产生误解,是因为缺乏对核能和核电站知识的了解。...

核安全一直是备受人们关注的话题。有些人认为核电站的安全性不高,有些人认为核废物会损害环境,还有些人认为住在核电站附近会受到核辐射的危害等。人们之所以会对核产生误解,是因为缺乏对核能和核电站知识的了解。然而,与其他工业相比,核电站发生事故的概率其实是最低的。下面就让我们了解核知识,通过“谈‘核’容易”睁开被恐惧遮蔽的双眼。

核技术可以用在哪里?核燃料、核辐射又是怎么回事呢?核技术的应用范围很大!它几乎涉及到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首先核技术在食品卫生领域中,它可以消灭食物中的微生物或病菌而不改变外观和口感,不含添加剂;还可以育种,利用电离辐射作用处理种子,花粉或植株等材料,使其发生改变,选择有益的变异遗传,达到改良和创新的目的;最牛的是它可以利用辐射原理进行靶向给药来医治癌症;对付今年的新冠疫情,核技术也出了大力!在防护衣紧缺时,利用核技术大大缩短了消毒时间赢得了掩救时间。

核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它改变了我们生存的环境!那么它所用的核燃料是怎么来的呢?首先,铀矿工人开采出铀矿石,冶炼成“黄饼”,再转化为六氟化铀,然后浓缩成核电站要求浓度的浓缩六氟化铀,之后加工成核电站适用的元件就可以让核电站发电。

而人类没有一刻离开过放射性,这些放射性是天然放射性,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宇宙射线;场面和建筑物中的放射性;人体内部的放射性。人们摄入的空气、食物、水中的辐射照射剂约为0.25毫希/年;乘飞机旅行2000公里约0.01毫希;每天抽20支烟,每年有0.5-1毫希等。

提起核辐射,人们就会感到恐惧。但其实,核辐射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不信来看!核辐射,或通常称之为放射性,存在于所有的物质之中,即包括你喝的水和我呼吸的空气,这是亿万年来存在的客观事实,是正常现象。核辐射主要是a,β.y三种射线:ax射线,射线,穿透力小,影响不会太大。y射线的穿透力很强,是一种波长很短的电磁波,频率高于可见光的电磁波对人体产生化学效应。工厂的核辐射因为有科学的防护,它对人们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影响。就做兰铀公司的现场工作人员,每年人均受到的辐剂量大约为0.2毫希还没有一个老烟民一个月的剂量高。

看到这儿,您还会怕吗?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这些核科普知识你了解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