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可持续航空燃料发展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4年03月27日 17:10 作者:李玲
2024-03-27 17: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可持续航空燃料(SAF)成为“热词”,多位代表委员就加快推动我国SAF发展提出相关建议,作为交通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领域之一,航空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可持续航空燃料(SAF)成为“热词”,多位代表委员就加快推动我国SAF发展提出相关建议。作为交通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领域之一,航空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相较其他行业,航空业的减排方案和减排路径较为有限,减排难度大,被称为“难减排”领域之一。SAF由于具备热值较高、零排放等特点,为航空业减排带来了新的可能和前景。当前,我国已有企业在SAF相关产业链进行布局,具备一定的SAF生产能力,但整体来看,我国SAF供需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在业内看来,我国SAF产业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和资源条件,若能充分利用,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实现净零目标的重要措施

SAF是一种可直接使用的液体燃料替代品,与传统航空燃料相比,最高可减少85%的碳排放量。目前,SAF以林业剩余物、农业废弃物、废弃食用油脂和城市固体废弃物等资源为原料进行生产。2021年10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第77届年会批准全球航空运输业于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决议。此后,IATA于2023年6月公布系列路线图,呼吁所有航空业利益相关方采取行动,提供必要的工具、政策和适合净零世界的产品,确保航空业这场根本性变革取得成功,并建议在能源和新燃料基础设施方面重点关注机场上游的燃料和新能源载体基础设施,促进使用SAF或氢动力飞机等。根据IATA的分析,航空业若要在2025年实现净零排放,65%的减排将通过使用SAF来实现。德勤中国在相关报告中预测,中国航空业为践行IATA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需迈出重要一步,推动SAF产量和需求量达到必需水平。德勤中国指出,如果中国航空业与IATA的SAF使用目标保持一致,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SAF需求量将达到300万吨/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中国“双碳”目标的推进,预计到2050年,中国的SAF需求量将达到8600万吨/年。为推动如此大幅的增长,行业需要采取措施降低生产成本,并巩固国内和国际市场对SAF的需求。

原料来源丰富

事实上,我国对航空业领域碳减排十分重视。早在2022年1月,中国民航局印发《“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这是中国民航历史上编制的第一部绿色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民航绿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去年10月,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2023—2035年)》,其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干支线等中大型飞机坚持新型气动布局、可持续航空燃料和混合动力等多种路线并存;同时,积极探索氢能源、液化天然气等技术路线,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得益于相关政策的支持,近年来我国SAF的需求与产能正在快速增加,相关市场也正在形成。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建成的SAF年产能达20万吨,包括中石化宁波镇海炼化10万吨/年产能、香港中华煤气旗下怡斯莱10万吨/年产能,已宣布的可持续航煤规划产能超300万吨。随着空中客车、中国国际航空、国泰航空等航煤消费企业与航司的加入,我国的可持续航煤市场已初具雏形。据了解,目前SAF主要有四种主流生产技术路线,其中油脂加氢(HEFA)主要以废弃油脂或油料植物为原材料,气化—费托合成主要以农林废弃物、城市固体废弃物、种植的纤维素能源作物等为原材料,醇制油主要以农林废弃物、玉米、甘蔗等可转化为醇类物质的生物质为原料,合成燃料技术主要以二氧化碳和绿氢为原料。当前大多SAF生产企业采用的是以废弃油脂或油料植物为原料的HEFA路线,其他三种新技术由于技术或产业链尚不成熟,只存在小规模或实验性的生产项目。德勤中国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拥有充足的潜在SAF原料资源,发展潜力巨大。其中废弃食用油脂3.4百万吨/年、农业废弃物207百万吨/年、林业废弃物195百万吨/年、城市有机固体废弃物23.5百万吨/年、工业废弃制乙醇5百万吨/年,这些原料若能加以充分利用,对应SAF产能上限合计可达46.41百万吨/年。

进一步加强多方协作

当前,我国SAF产业处在发展初期,需要相关主管部门、产业各方等共同努力,加速挖掘SAF发展潜力,推动航空业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可持续航空燃料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生产SAF的原料在中国分布较广,可利用量大,这为SAF的供给提供了保障。不过,如何加强不同技术路线的开发,加强产业链协作和设计相应的激励机制,以提高SAF产品的经济性,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报告》指出,政策推动是SAF发展的关键,多方协作是落实层面的必要保障。建议进一步明确政策方向、组建跨部委工作组并制定行动计划、加强原料基础信息评估与经济性分析、引导产业链集体行动、支持技术创新、积极开展试点应用。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局长冯正霖日前指出,我国SAF推广起步较早,在制备原料方面有着资源禀赋优势,但还面临一些问题。一是统筹不足,亟需从国家层面做好产业生态顶层设计;二是协同不足,亟需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形成认证标准、原料供给等产业集群发展的工作合力;三是技术创新投入不足,亟需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四是国际话语权不足,亟需建立有效机制,增强国际民航合作的战略主动权和制度性话语权。中石化宁波镇海炼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莫鼎革建议,一是加快建立废弃油脂等生物基原料规模化高效供应体系;二是加快建立我国自主可控的可持续认证体系;三是完善产业政策支持体系,推动SAF产业健康发展。

文 | 本报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我国可持续航空燃料发展潜力巨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