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小知识】日本从中国掠走了多少矿产资源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12月13日 14:03 作者:王长尧
2020-12-13 14:03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长尧

因此日本对东北矿产资源觊觎时间最久。东北地区矿产资源储量巨大。日本侵略者仅仅在抚顺就掠夺煤炭2.27亿吨。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 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 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长达十四年的抗日战争拉开帷幕。

大家都知道日本是个岛国资源困乏,中国广袤土地蕴藏的各类资源对于穷疯了的日本来说势在必得。

1936年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编制的《满洲采金事业方策》。

东北地区矿产资源储量巨大,尤其是用于军事工业的煤、铁储量充足,因此日本对东北矿产资源觊觎时间最久。

据不完全统计,侵华期间,日本累计从我国掠夺煤炭约10亿吨、铁矿约1.8亿吨、铜矿约150万吨、铝约10万吨、镁约5万吨,还有大量的非金属矿产以及铅锌、金银贵金属等矿产。

而在1910年至1945年,日本侵略者仅仅在抚顺就掠夺煤炭2.27亿吨。在1945年日本投降的当年,还掠走325.4万吨煤炭。

1939年到1945年,日本侵略者在我国辽宁海城地区调查铀矿并偷采直接运往东京。

截至1945年8月,日本共从华北开采掠走煤炭1.2亿吨以及大量金矿。

1939年至1945年仅从山东省玲珑金矿就掠夺黄金高达16.5吨。

不过万幸的是,日本侵略者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便开始在东北寻找的石油,足足找了14年,直到最后战败投降也没有发现一滴石油的影子。

出品丨《中国能源报》社新媒体中心

策划丨高立萍 王长尧

执笔丨王长尧

校审丨王海霞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能源小知识】日本从中国掠走了多少矿产资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