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09月05日 10:02 作者:林水静/整理
2022-09-05 10:02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林水静/整理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期间,“碳中和与煤炭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召开,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作主旨发言。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期间,“碳中和与煤炭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召开。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作主旨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保障能源安全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来寻求最优解,即坚持能源安全可靠性、清洁低碳生态性,以及效率和效应的经济性。能源要独立、要自主把握能源的供给和消费。无论任何时候,能源安全保供都是我们永恒的要求。

同时,能源低碳发展是文明进步的时代要求。过去,能源发展首先讲可靠性,其次是经济性,最后才是环保。现在,环保要求在能源发展中的排序已然跃升,并增加了对生态环境、温室气体控制排放问题的思考。

煤炭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追求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经济智能,就是要通过不断的制度改革和技术创新来驱动产业水平不断提高。煤炭工业要支撑能源又好又快转型,在此过程中,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必然趋势,能源转型的过程必然是煤炭和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的过程,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顺应这一历史潮流。

随着技术进步,煤炭和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的模式可能会发生变化,但一定会沿着更加节能、减污、降碳的思路发展。因此,煤炭工业在支撑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过程也是自身探索寻求新突破、找到新场景的过程。

当今社会,低碳化和数字化已经成为各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争取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决策。与此同时,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因此,在新时代,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依靠数字技术支撑,沿低碳化方向发展。

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在煤矿生产领域,通过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升级提高能效,减少碳排放。二是狠抓煤炭利用。三是利用煤矿和煤矿生产的关系,充分利用矿井余热。四是延伸煤化工,提高煤炭作为化石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五是提高煤炭原料化利用水平。六是充分发挥煤炭作为支撑能源的基础作用,支撑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发展。

文 | 林水静/整理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吴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