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轩: 正确把握煤电在能源转型中的使命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09月05日 10:50 作者:林水静/整理
2022-09-05 10:5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林水静/整理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期间,“碳中和与煤炭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召开,中电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华北电力大学新型能源系统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王志轩作主旨发言。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期间,“碳中和与煤炭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召开。中电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华北电力大学新型能源系统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王志轩作主旨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在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下,煤电是否应快速退出?煤电企业已经大面积亏损多年,这样的企业还有价值吗?……在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煤电正在遭遇这样的质疑。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就很难搞清煤电该如何定位。

对此,一定要清晰认知中国煤电在能源转型中的使命。

摸清我国当前的能源特性是解答这一问题的首要任务。目前,我国风电、光伏发展迅速,装机占比达到28%左右,发电量约占总量的12%,发电成本大幅度下降。但煤电仍然是电力系统的主力电源,装机容量占比达到47%,发电量占比约为60%。煤电装机及发电量比2010年分别下降8个和22个百分点。

未来,对于煤电的发展战略,第一要务便是要正确处理好转型与能源安全、低碳发展的关系。第二,要明确煤电定位,要以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确定煤电使命,即托底保供、系统调节、热电联供、综合利用、战略备用。第三,煤电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要继续发挥好电力、电量的主体作用;在推进“三改联动”时要充分论证,避免盲目改造;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措施要向精准、协同拓展;发挥调整煤炭消费结构作用。第四,要建立与煤电使命相适应的政策环境,高度防范煤电生产经营困境演变为系统性风险。

煤电退出历史舞台具有必然性,投资者主动建设煤电冲动已基本不复存在。当下的重点是,如何在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前提下,使煤电机组更好地为可再生能源服务,同时,使煤电投资者有正常的回报。

文丨林水静/整理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王志轩: 正确把握煤电在能源转型中的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