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法:煤电存续发展能力亟需提升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09月05日 15:58 作者:仲蕊/整理
2022-09-05 15:5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仲蕊/整理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碳中和与煤炭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召开,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陈宗法作主旨发言。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碳中和与煤炭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召开。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陈宗法作主旨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2021年,电力装机占比47%的煤电提供了全国约60%的发电量,支撑了超70%的电网高峰负荷,承担了超80%的供热任务。煤电企业也是煤炭企业、铁路货运的最大客户。因此煤电仍然是我国的主体能源。

“十四五”期间,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和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以及能源保供压力的增加,发电行业呈现出六大发展趋势,包括低碳化提前提速、市场化交易大增、一体化协同发展、智能化建设升级、电气化不断加快、国家化走深走实。其中既有新的机遇,更有新的挑战,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把握。

进入“十四五”,由于政策市场环境发生急剧变化,特别是来自上游煤炭市场的严重冲击、“十三五”煤炭煤电政策的持续影响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整体环境,煤电企业经营“入不敷出”,严重缺乏融资功能,面临生存难、改造难、发展难、保供难。

提升煤电企业的存续发展能力需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煤电企业要转变观念,找准定位,优存量、控增量,提高煤电灵活调节、兜底保供以及市场竞争能力。

二是要建立与新型电力系统相适应的煤电市场机制,以体现煤电的多维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政府部门要总结经验,未雨绸缪,综合施策,大力提升煤电企业存续发展能力。

四是落实“十四五”能源规划布局,政府、企业、社会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实现保障功能、清洁转型、经济发展三大目标的统一。

文丨仲蕊/整理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陈宗法:煤电存续发展能力亟需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