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班长,我们服!”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3月29日 15:13 作者:李红
2024-03-29 15:13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李红

她,荣获过多次先进工作者、巾帼标兵、优秀协管员,2022年凭着自身努力,在男职工扎堆的维修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车间唯一女班长。

她,荣获过多次先进工作者、巾帼标兵、优秀协管员,2022年凭着自身努力,在男职工扎堆的维修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车间唯一女班长。她,就是河南能源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以下简称“众泰煤焦化”)电仪车间仪表自动化班长张路杰。

从事仪表维修工作9年来,她始终投身于生产第一线,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解决上百项难题,及时排除现场各种险情及故障,保障生产稳定运行。

在工作中,她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脏。2009年,张路杰一毕业就来到众泰煤焦化,起初,大家并不看好她这个女大学生,都认为她坚持不了多久。

进入车间后,张路杰一点都不娇气,面对复杂的供电线路,她开始与时间赛跑,利用业余时间翻阅资料,深入现场一一摸索,在自己的努力下,仅用一年时间就成长为班里主操,很快和工友们打成一片。

她看似柔弱,但在关键时刻,总是冲在前面。一次,张路杰检修设备比平日里晚下班一会儿,在回值班室的路上了解到化产车间有几个阀门不能正常调节,若系统达不到工艺要求,会导致产品不能正常产出,急需人员前往处理,深知后果的她,当即赶往了现场。

经过现场勘察后,张路杰发现所有关键设备需要一边手动调节,一边对比调试工艺参数。由于人员暂时调动不开,张路杰怀着不能耽误设备检修的心理,在零下15℃的气温下,跑遍了化产区域内所有的塔,连续抢修24个小时,将所有设备恢复到正常状态。

“实践就是学习,我们要不停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结束时,工友们问她累吗,她这样回答。在休息整顿好后,张路杰趁热将整个处理过程写成了总结,方便班组人员了解学习。

张路杰进厂后先后干过油库、空压站、冷鼓、综合水、中控工等工作,每到一个岗位,她总能够凭借自己的好学和钻研精神而出彩。

2015年,张路杰主动申请到仪表自动化班组,重新从最简单的压接水晶头、电脑系统安装、调试学起,一步一个脚印开启了她仪表自动化学习模式。

张路杰深知仪表维修是相对技术含量高、危险性大的工作,对从业者有着很高要求。因此,在工作中,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信念,将每一项工作都高质量完成,慢慢成长为一名技术大拿。

2022年,张路杰被班组职工推荐为班长,在她的带领下,班组内每周要开展一次班组岗位练兵,每月开展一次理论知识考核。她还要求技术人员要随机到现场对岗位职工进行提问,确保班组职工将实践和理论联系起来,班组职工判断故障等业务能力得到迅速提升。

“在技能提升和人员管理上,她让我们很服气。”该公司电仪车间仪表工李永兆说。

2023年8月,张路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将继续在岗位践行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用新的身份不断激励自己成长成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慕悦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这个女班长,我们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