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全球及中国煤炭格局的新变量 | 能源投研精选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1日 16:12
2024-04-11 16:12 来源:中国能源网

开源证券近日发布煤炭行业深度报告,分析认为:印度,全球及中国煤炭格局的新变量,以下为研究报告摘要: 煤炭需求:印度或成为拉动全球煤炭需求增长的新动能 动力煤方面,煤电为印度最重要的供电方式,近年来印度煤炭发电量快速增长,印度电气化及工业化快速推进导致电力供需趋紧,其中煤炭供应短缺是电力供需趋紧的重要原因,虽然印度正在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水电等补充印度电力供应体系,但短期内煤炭在印度的主体能源地位难言改变,这也意味着印度对动力煤的需求或持续提升。

开源证券近日发布煤炭行业深度报告,分析认为:印度,全球及中国煤炭格局的新变量。


以下为研究报告摘要:


煤炭需求:印度或成为拉动全球煤炭需求增长的新动能


动力煤方面,煤电为印度最重要的供电方式,近年来印度煤炭发电量快速增长,印度电气化及工业化快速推进导致电力供需趋紧,其中煤炭供应短缺是电力供需趋紧的重要原因,虽然印度正在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水电等补充印度电力供应体系,但短期内煤炭在印度的主体能源地位难言改变,这也意味着印度对动力煤的需求或持续提升。炼焦煤方面,印度为世界第二大粗钢生产国,但人均钢铁表观消费量较世界平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印度钢铁工业发展空间广阔,有望带来焦煤需求的高速增长,在未来印度粗钢产量增长目标下,粗钢生产中长流程转炉工艺占比提升有望进一步提振焦煤需求。


煤炭供给:煤炭储采比相对较低,国内煤炭产量供不应求


截至2020年底,印度煤炭探明储量为1110.52亿吨,仅次于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和中国,位居世界第5,探明储量占全球煤炭储量的比重为10.3%。从储采比来看,截至2020年底,印度探明煤炭可采年限为147年,较美国、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相比,煤炭资源难言丰富。产量方面,印度煤炭产量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国内非炼焦煤产量占比超过九成,但相对而言,印度煤炭自给能力不足,约1/5煤炭需求满足来源于进口,其中印度炼焦煤进口依赖度明显高于非炼焦煤进口依赖度。近年来,印度逐步提高煤炭自主供应能力,未来印度煤炭产量将进入扩张周期,据印度煤炭部预测,到2029-30FY印度煤炭产量进一步增加至15.49亿吨。


印度煤炭供需展望:中性情形下远期进口炼焦精煤量将大幅增长


在中性情形下,印度非炼焦煤需求量预计从2022-23FY的10亿吨提升至2029-30FY的15.51亿吨,在煤炭供需平衡下,印度需进口非炼焦煤量预计从2022-23FY的1.82亿吨提升至2029-30FY的2.02亿吨;印度炼焦精煤需求量预计从2022-23FY的0.61亿吨提升至2029-30FY的1.37亿吨,在煤炭供需平衡下,印度需进口炼焦精煤量预计从2022-23FY的0.56亿吨提升至2029-30FY的1.30亿吨。相比非炼焦煤,远期印度进口炼焦精煤需求将大幅增长。


印度煤炭进口争夺效应或致中国煤炭进口趋紧,尤其是炼焦煤


随着印度城镇化率及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印度煤炭需求存在较大增长空间,中性情形下,预计印度煤炭进口量将从2022-23FY的2.38亿吨提升至2029-30FY的3.33亿吨,且进口需求增速或远高于全球煤炭出口增速,进口煤炭争夺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与印度相似,印尼和俄罗斯亦是当前中国进口煤炭的重要增量,印度煤炭进口需求高涨亦或造成中国煤炭进口趋紧。动力煤方面,考虑到印度进口印尼非炼焦煤比重较高,随着印尼非炼焦煤性价比的“钟摆回归”,印度对印尼非炼焦煤的需求将弹性向上;且印尼本身经济发展带来的国内动力煤消费需求的提升,或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中国动力煤进口的趋紧。炼焦煤方面,近年来印度进口澳大利亚炼焦煤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澳洲焦煤进口成本的提高,若未来印度进口澳煤成本有所回落,印度进口澳洲炼焦煤的数量有望恢复增长;且考虑到俄罗斯东部铁路运力有限,部分俄罗斯炼焦煤运力或向印度转移;此外,随着中国恢复煤炭进口关税,中国进口蒙古炼焦煤的成本亦将有所上升,预计中国炼焦煤进口也将有所趋紧。


风险提示:印度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国际煤炭供需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增速下行风险;供需错配引起的风险;可再生能源加速替代风险。(开源证券 张绪成)


【责任编辑:肖洁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印度,全球及中国煤炭格局的新变量 | 能源投研精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