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焦华晋沙曲一号煤矿:加强班组建设 锻造煤海铁军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2日 17:00 作者:霍建荣 石朗军 武晓凯
2024-04-12 17:0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霍建荣 石朗军 武晓凯

班组是企业的基本单元,最小的“细胞”,是生产现场管理的前沿阵地和任务落地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山西焦煤华晋焦煤沙曲一号煤矿(以下简称“沙曲一矿”)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积极探索班组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在班组建设上下足功夫、做实文章,让“小细胞”释放“大能量”,深入推进班组建设向高质量发展。

班组是企业的基本单元,最小的“细胞”,是生产现场管理的前沿阵地和任务落地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山西焦煤华晋焦煤沙曲一号煤矿(以下简称“沙曲一矿”)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积极探索班组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在班组建设上下足功夫、做实文章,让“小细胞”释放“大能量”,深入推进班组建设向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建点燃班组建设“新引擎”

“我们要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班组建设的有效路径,把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与班组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发挥党员在班组建设中的示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班组治理的新格局。”沙曲一矿党委书记、矿长张俊虎说。

一直以来,该矿坚定不移将党建引领贯穿班组建设全过程,着力在思想引导、推动落实、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建在班组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全面开创党建引领班组建设的新局面。通过支部搭台、党员引领、班组发力的路径,进一步发挥班组建设在队伍管理中的引领作用,为班组建设增添红色动力。

该矿综采一队党支部从优化安全生产工艺入手,切实发挥“党建+”实效,让党员成为班组生产经营的“主心骨”;钻机二队党支部形成了“两长一示范”的“党建+生产组织”对等考核激励机制模式,将考核重点放在了“关键少数”上,把工作指标量化到班组,每月按照能否完成本班组任务进行对等奖罚,以规范考核促进工作成效,全矿一线班组争扛“流动红旗”,凝心聚力,一块块闪亮的品牌,在班组前沿交相辉映,形成了党建与班组建设互联互带、融合共进的生动局面。

矿井坚持发展党员优先向生产一线倾斜,动态消除党员空白班组。大力开展党员与职工包保联保活动,形成“自保、互保、联保”三位一体的党员安全联保机制,确保党员身边无“三违”、无隐患、无事故,营造了安全生产人人讲、群策群力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该矿深入开展“头雁领带、先锋攻坚”活动,选树“党员示范岗”、探索“党员攻坚小组”等特色模式,有效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在安全生产、班组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目前,全矿基层区队班组共有党员386名,动态消除了空白班组,进一步发挥了党员干部在班组建设中亮身份、践行动、比贡献的作用,让“共产党员”这面旗帜在班组建设中高高飘扬。

把牢标准写好班组安全“大文章”

作业标准化是班组安全的保障,是实现班组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沙曲一矿在班组管理中将“标准”和“规范”作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狠抓班组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入手,围绕“工程质量精品化、机电设备规范化、管线吊挂整齐化、作业牌板统一化、物料码放定置化、现场环境整洁化”的标准,积极打造“样板区”“示范点”,确保标准有“尺”、行为有“范”、执行有“矩”,不断强化职工的标准和规范意识。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过程管控,该矿严格落实班中“三员两长”质量验收,严格工程质量,把好质量验收关,每班对工程质量验收达不到98%的要严格进行考核,有效实现工程质量动态达标,并在每班班后召开“复盘”会议,从工程质量、安全风险、隐患等方面全面分析存在的问题,从中找出整改措施,严格执行措施落实,确保质量把控到位。

“我们以提升班组管理水平为重点,重点突出班组长在安全管理过程中的作用,并将班组建设纳入量化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与当月绩效工资挂钩,从而调动广大员工参与班组建设的积极性。同时要求班组长在工作中清楚掌握班组成员作业量、完成情况,班前隐患排查情况、班中隐患整改情况、班后现场交接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抓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动态安全管理。一季度,我们区队所有班组在安全方面实现了‘零事故’,未出现一起严重“三违”。”该矿一采区区长陈连冲说。

一直以来,沙曲一矿多措并举,持续强化干部员工行为规范,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事故案例学习、“手指口述”、岗位风险自述、“五环操作法”“三位一体”班前会工作布置法、隐患排查等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工作体系,切实将安全风险控在班前、管控措施落实到岗位,进一步促使班组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标准人”。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进一步改变了职工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逐步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从根本上杜绝了不安全行为,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安全隐患,有效遏制了各类事故发生。

选好“头羊” 打造班组队伍“聚能环”

“班组强则企业强、班组安则企业安。班组长作为一线员工的主心骨,在企业安全生产活动中处于最前沿,是煤矿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最关键的环节,对企业实现安全生产、安全目标有着巨大的影响作用,班组强不强,关键看班长。我们一直坚持把年轻化、知识化、技能化、专业化作为选优配强班组长的标准,真正将作风硬、能力强、业务精、群众威信高的优秀员工选拔到班组长岗位上来,并在经济待遇、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上全力向优秀班组长倾斜,让他们有干头、有奔头、有前途。”该矿安全副矿长郭辉介绍。

沙曲一矿经过多年实践,从班组长的“选拔、培养”到“管理、晋升”,逐渐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运行机制,通过发挥班组长兵头将尾、承上启下的作用,极大增强了班组队伍的战斗力。

 今年3月,该矿出台了《沙曲一号煤矿精益班组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从提升政治待遇、薪酬待遇和生活待遇上共同发力,通过设立安全绩效专项考核、提高“金秋助学”资助金额、设立班组长津贴,为采掘一线跟班副队长、班组长配备单间宿舍,为有意愿参加工作的采掘一线跟班副队长、班组长家属提供临时后勤服务岗位,为采掘一线跟班副队长、班组长子女建档备案,有就业机会时优先考虑、提高跟班副队长、班组长的政治待遇,以及优先年终评优评先等一系列暖心举措,极大激发了班组长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班组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班组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性、持久性工程。下一步,沙曲一矿将继续夯实基础管理、抓实责任落实,不断促进班组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全面激发班组活力,打造一支充满活力、高效执行的班组团队,充分发挥“小细胞”的大作用,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慕悦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山焦华晋沙曲一号煤矿:加强班组建设 锻造煤海铁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