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平朔集团:锚定蓝图 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7日 15:18 作者:李昕泽
2024-04-17 15:1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李昕泽

雁门北风过,春来万物苏,2024年是平朔矿区实施一体化管理改革后的起始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再建一个新平朔”的关键之年,站在如此重要的历史节点,如何加快打造“煤炭保供核心基地、“两个联营”示范基地、高端煤化工基地”的宏伟蓝图?需要中国中煤的坚强领导,需要平朔公司领导层的智慧远见,也需要数万平朔人的众志成城。

雁门北风过,春来万物苏。

2024年是平朔矿区实施一体化管理改革后的起始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再建一个新平朔”的关键之年,站在如此重要的历史节点,如何加快打造“煤炭保供核心基地、“两个联营”示范基地、高端煤化工基地”的宏伟蓝图?需要中国中煤的坚强领导,需要平朔公司领导层的智慧远见,也需要数万平朔人的众志成城。

开春以来,中煤平朔集团领导层用清晰的发展思路,对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九个方面重点项目及时进行了专题研究和谋划。一张蓝图,激发全员奋进,让平朔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足、转型更亮、民生更暖。

关乎发展之基,必须全力筑牢

中煤平朔集团领导层清醒地认识到,煤炭企业要持续发挥“压舱石”作用,新的资源必须跟上。所以,做好安太堡矿等生产矿井的资源获取和用地手续办理工作,是中煤平朔集团打造“能源保供核心基地”的基础保障。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煤平朔集团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动员各单位各部门,统筹各方力量,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共同谋划、全力推进,不断加强与地方各级政府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全力推进企业资源接续和用地证照办理工作。

与此同时,中煤平朔集团坚持效益经营理念,将做好业财融合提效工作作为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推进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该公司紧紧围绕全年利润目标,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目标导向作用,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标准成本体系建设为抓手,努力增强价值创造效能。

下好先手棋——中煤平朔集团以全局发展的眼光把准目标方位,筑牢了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目前,安太堡扩界区手续办理取得重大进展;取得东露天矿、安家岭矿核增生产能力批复,增加合规产能1000万吨;朔南矿区马营堡和丰予两井田完成第八次探矿权保留;万通源煤业成功竞价转让,荣获北交所“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交易项目奖”。

关乎转型之要,必须全力推进

新能源、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是中煤平朔集团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该公司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是该公司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新能源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目前,该公司在建和获批新能源装机规模达100万千瓦,建成山西省首家露天复垦区域10万千瓦光伏项目;60万千瓦离网式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列入国家第三批风光大基地项目清单,成为该公司首个国家级新能源基地项目。

新能源项目的快速发展让中煤平朔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信心更足。中煤平朔集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中煤关于新能源产业的战略部署,坚决扛起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大使命,把新能源产业做强做大,全力打造山西省覆盖区域的新能源示范基地。

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建设步伐快速有力。煤基烯烃项目现在已基本完成纳入国家规划申报资料组卷工作,即将向国家发改委正式申报入规。在项目入规申报的关键时刻,该公司承办了中国中煤煤化工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及时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省级层面专家论证会,以煤化工产业为链条,立足园区化、一体化,进一步优化完善项目可研报告,形成致密的产业链、价值链,确保项目的先进性和示范性,力争为打造“高端煤化工基地”夯实基础。

关键处落子——中煤平朔集团凭借着平朔矿区多业态、多要素集聚,以及煤炭资源、太阳能资源、土地资源、区域配电网完善、新能源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将全力推动各项重点项目早日落地见效,确保顺利实现“两个联营”示范基地、“12347”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目标。

关乎民生之切,必须全力改善

阳春三月春拂面,平朔生活区里已绿意萌发。平朔生活区作为企业配套建设的居民小区,与平朔矿区同步设计施工,历史悠久,承载了平朔人的许多记忆。生活区亮化、绿化、美化推进会后,平朔集团领导带领相关业务单位和部门到平朔幼儿园、公园等地进行了现场调研,一路查看一路规划,对具备条件的项目及设施的改造工作进行部署,尽全力为生活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为保证项目顺利完成,在时间方面,该公司将秉持“逐年实施、小步快走”的原则,按照时间节点和建设标准推进;在质量方面,将采取工程施工项目化管理,加强监督,确保施工质量;在交通环境方面,将制定措施,缓解交通压力,优化道路建设,提升社区居民的舒适感。同时广泛征求社区居民意见,发挥业主委员会的管理效能,不断提高居民的宜居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平朔集团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共享诠释温暖,人均收入逐年增长,“送清凉”“送温暖”“病困慰问”等暖心工程深入人心,“急难愁盼”问题逐步解决,文艺汇演、文体活动常态长效,平朔广大干部职工的幸福感满满,对企业的感恩之情满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不断壮大。

目标愈明确,思路更清晰,步履更坚定,未来更可期。锚定全局,中煤平朔集团上下将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前,朝着“再建一个新平朔”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慕悦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中煤平朔集团:锚定蓝图 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