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月报显示:供给维持弱势 | 能源投研精选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8日 09:12
2024-04-18 09:12 来源:中国能源网

德邦证券近日发布煤炭行业月报分析,认为:供给维持弱势,需求震荡筑底,以下为研究报告摘要:   3月供给延续回落,进口同比基本持平。

德邦证券近日发布煤炭行业月报分析,认为:供给维持弱势,需求震荡筑底。


以下为研究报告摘要:

 

3月供给延续回落,进口同比基本持平。1)国内生产:3月,全国原煤产量3.99亿吨,同比下降4.2%;日均产量1331万吨,同比下降1.10%。1-3月份,全国累计原煤产量11.06亿吨,同比下降4.1%。2)进口方面:3月,国内煤炭进口量4138万吨,同比增长0.5%,环比增长22.6%;1-3月累计进口1.16亿吨,同比增长13.9%。3)总供应量:3月供给合计4.41亿吨,同比减少3.86%。3月供给延续回落,往后看供给仍不乐观:1)国内方面:安全形势严峻,政策思路向保供和安全生产兼具转变,供给弹性或将弱化;2)进口方面:3月底海内外煤炭价格倒挂,进口窗口有望关闭,后续进口增量或有限。


需求尚待启动,关注经济复苏节奏。1)水电出力增加,火电同比基本持平。3月,水电发电量7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火电发电量52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1-3月累计同比6.6%,增速放缓3.1PCT;2)水泥、生铁、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减少。原材料:3月,国内水泥产量1.54亿吨,同比下降22%;国内247家钢厂日均铁水产量221.69万吨,环比下降1.01%,同比下降7.00%。1-3月国内水泥产量累计同比下降11.8%,国内生铁产量累计同比下降2.9%。地产:3月,国内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下降19.4%;国内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下降27.8%。展望后市,经济稳步恢复&大规模设备更新有望支撑煤炭需求:1)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及全国两会提及一系列积极政策,包括地方专项债、超长期特别国债、设备更新等,实物量长期有一定保障;2)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设备更新的需求会不断扩大,初步估算市场规模5万亿以上,投资拉动效应显著,长期需求有保障;3)短期来看,重点项目进入浇筑高峰期、部分新项目进入筹备期、工地资金到位率逐步改善等利好因素叠加,需求修复预期向好。


煤炭行业长期投资价值清晰:1)行业中长期面临供需不足:新能源替代长路漫漫,煤炭需求绝对值逐年增长、今年供给增速下降,预计2025年仍有供给矛盾;2)企业财务健康:和过去周期高点下行相比,本次煤炭企业行为是降杠杆,预计未来不存在资产负债表风险;3)当前煤价虽然较2022年有所下降,但由于高长协比例助力盈利稳健,煤炭板块依然具备长期优质分红属性,且煤炭企业多为央国企,在央国企市值管理推动下将有更多动力降本增效,推动企业价值回升。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2023年7月24日政治局会议召开、9月6日两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煤炭行业基本面和预期发生重大变化;2024年国资委全面推开国有企业市值管理,证监会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分红,进一步凸显煤炭股票投资价值。维持板块“优大于市”评级。推荐三个方向:1)优质分红。优质公司具备长期分红能力,且随着资本开支下降,分红率具备持续提升空间,推荐:陕西煤业、山煤国际、中煤能源,建议关注:中国神华、兖矿能源、兰花科创等。2)双焦弹性。复苏预期下,双焦在经历前期的价格的大幅下跌后存在反弹空间,推荐:潞安环能、平煤股份、淮北矿业、中国旭阳集团,建议关注:山西焦煤、陕西黑猫等。3)长期增量。有产能释放的公司在下一波周期启动时具备更强的爆发性,建议关注:昊华能源、广汇能源、盘江股份等。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复苏进度不及预期;海外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原油价格下跌拖累化工产品价格。(德邦证券 翟堃,薛磊,谢佶圆)


【责任编辑:肖洁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煤炭月报显示:供给维持弱势 | 能源投研精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