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单飞”?江淮回应:江淮汽车和蔚来会继续合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4年04月16日 20:33
2024-04-16 20: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有蔚来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提车内容,提车图片显示,蔚来新车的尾标已从“江淮汽车”变成“蔚来”字样,这意味着蔚来造车资质已经获批并完成生产线切换,不再使用江淮汽车的生产资质,并已经开始以蔚来的名义交付新车。

近日,有蔚来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提车内容。提车图片显示,蔚来新车的尾标已从“江淮汽车”变成“蔚来”字样。这意味着蔚来造车资质已经获批并完成生产线切换,不再使用江淮汽车的生产资质,并已经开始以蔚来的名义交付新车。

4月16日,蔚来有关人士对上证报记者称没有相关回应。江淮汽车有关负责人独家回应上证报记者表示,江淮汽车和蔚来会继续合作,但目前来看,合作将不会是在代工方面,而是在其他领域,比如在换电领域的合作。业内专家对记者指出,江淮汽车未来和华为与大众汽车的新合作值得关注。

图片

图片

蔚来新车的尾标已从“江淮汽车”变成“蔚来”字样

双方由代工合作转为在换电等领域合作

蔚来与江淮汽车的合作始于2016年,江淮汽车代工了蔚来旗下多款车型。不过,近日有消息称,蔚来汽车新车的尾标已经正式从江淮汽车变更为蔚来。这就意味着,如今的蔚来汽车,已经彻底去掉了江淮的“烙印”。

与此同时,蔚来汽车官方正式宣布2024款蔚来ET7将会在4月25日于北京国际车展上正式亮相。作为蔚来汽车旗下目前在售的旗舰轿车,蔚来ET7定位是中大型纯电动轿车,售价区间为42.8万元—50.6万元。新车尾标预计也将只留“蔚来”字样。

对于市场关注的蔚来“单飞”动向,4月16日,蔚来有关人士对上证报记者称,目前没有相关回应。

“还是会有继续的合作的。”江淮汽车有关负责人4月16日独家回应上证报记者表示,江淮汽车和蔚来会继续合作,目前来看,合作将不会是在代工方面,而是在其他领域,比如在换电领域的合作。

2024年1月11日,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皖能集团”)、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安徽省交控集团”)和蔚来在合肥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开放共享的储充换体系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当天的活动上,江淮汽车与蔚来达成换电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电池标准、换电网络建设、电池资产管理等方面展开合作。

图片

蔚来自动化生产线

图片

大众汽车安徽基地规划图

蔚来弃用代工

江淮牵手华为和大众

2023年10月19日,江淮汽车曾公告,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部分资产。涉及乘用车公司三工厂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房屋建筑物以及土地使用权及乘用车公司新桥工厂构筑物和设备资产,拟挂牌价为44.98亿元。

在江淮汽车发布公告后,安徽产权交易中心也分别发布名为“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新桥工厂构筑物和设备转让”和“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三工厂房屋建筑物、在建工程及土地使用权转让”的资产转让信息,转让底价分别为14.92亿元和14.18亿元,公告起始日均为2023年11月7日,截止日期为2023年12月4日。

2023年12月5日,蔚来在港交所公告中表示,公司将收购江淮汽车第一先进制造基地和第二先进制造基地的生产设备和资产。

对此,有接近蔚来的人士介绍,相关工厂由蔚来汽车自建,但生产资质挂靠江淮汽车。江淮汽车转让工厂,实质上是转让生产资质。

记者还注意到,2023年12月4日,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出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辆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这意味着,蔚来汽车获得了独立生产资质。至此,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这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分别通过收购或资产转让的方式,拿到了独立生产资质。

有业内人士指出,造车新势力们选择放弃代工,主要因为代工模式存在费用高等弊端,而且代工还受制于传统汽车公司的生产和质量控制能力。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将造车全流程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不仅便于车型快速迭代和成本掌控,未来如果进行重大深层次改革,也能提升效率。

近期,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公司股价调整,蔚来的美股股价已从前期66.99美元的高点下跌至3.89美元,跌幅巨大。有汽车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蔚来的技术和产品可圈可点,但是需要提升效率和销量。

蔚来“单飞”后,江淮汽车也将有自身新的业务中心。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此前在广州车展透露,继和赛力斯合作问界、和奇瑞合作智界之后,华为和车企合作还会有两个“界”,分别来自北汽和江淮。接近北汽蓝谷的人士对上证报记者介绍,华为与北汽合作的享界新车,将在年内发布。

江淮汽车负责人日前也确认,与华为合作的智选车业务即将落地。有关人士透露,双方将合作一款售价百万元级别的MPV车型。另外,江淮汽车与国际巨头大众汽车的合资公司将成为大众汽车接下来在华智能电动车业务的核心。


【责任编辑:李扬子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蔚来“单飞”?江淮回应:江淮汽车和蔚来会继续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