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 看安元科技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样发力
来源:新华网 2023年04月01日 14:27
2023-04-01 14:27 来源:新华网

3月30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儋州市人民政府(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在海南省儋州市组织召开“2023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

3月30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儋州市人民政府(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在海南省儋州市组织召开“2023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安元科技”)应邀出席本次大会,与来自政府、协会、化工园区、行业企业等1000名代表齐聚一堂,共议产业园区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安元科技创始人、董事长王三明教授分享了安元科技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化工(工业)园区”领域投入运营的项目,为我国化工园区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路径。

应势谋新 绘就化工园区绿色低碳新图景

如何把握数字化转型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化工园区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

在王三明教授看来,充分运用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化工园区低碳发展,提高能效、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实现化工园区智能化、绿色化的高效发展;推动原料生产、加工、循环及回收利用的优化与完善,打造绿色能源循环产业链,与整体战略目标高度契合,与政府导向及行业发展趋势高度同频。

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园区落地普及,提高化工园区的精细化治理和专业化服务水平,安元科技在此次大会现场还设置了专业展位,全方位呈现公司最新“工业互联网+智慧化工(工业)园区”典型案例及配套解决方案,获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顺势向新 激活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型能源,被视作能源循环重回平衡的重要媒介。安元科技以创新引领为契机,全力推动化工园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聚焦氢能及精细化工产业,全力推进项目及相关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会议上,安元科技正式发布了与国氢中联氢能研究院联合打造的“工业互联网+数字氢能”解决方案,双方将为氢能行业提供从制氢到用氢全流程可追溯的整体解决方案及产品,可实现氢安全及氢能制备、储运、加注、应用全链条的数字化协同管理。此方案将为氢能源发展按下“加速键”,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耦合氢能产业发展,共建氢能产业生态,可实现化工园区产业链良性循环和新能源创新发展。

安元科技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将持续布局数字氢能赛道,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不断拓展应用场景。

乘势求新 构筑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大会上表示,绿色低碳是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的方向。重点石化基地和化工园区都要积极应对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系统性变革,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主动研究并帮助企业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坚持先立后破,积极推进原料轻质化、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

作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安元科技凭借在石化行业二十年的技术积淀,从化工园区系统工程和全局视角出发,打造出以数字化手段平衡能源供给侧和需求侧的解决方案,形成碳资产管理、综合能源一体化服务系统——安元•智慧园区能源管理系统,助力园区节能降耗的同时,逐步建立符合自身的碳资产管理架构,完善绿色低碳能源体系的建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化工(工业)园区还包含了智慧安全,智慧应急,智慧消防,智慧环保,智慧封闭,智慧能源,智慧管廊等业务。安元科技已经在全国落地了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5G智慧园区管控平台、博兴化工产业园智慧园区综合管控平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综合指挥平台等50余家智慧化工(工业)园区平台。

安元科技始终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深度参与化工园区管理数字化转型,以科技创新赋能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打造绿色、安全、智能的化工园区,为实现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 看安元科技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样发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