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小知识】你见过烧木头的汽车吗?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2月22日 17:15 作者:刘澄谚 吴斯钰
2021-02-22 17:1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刘澄谚 吴斯钰

烧木头汽车。烧木头的汽车仍然有自己的市场。但在一些资源匮乏或者无力承担石油价格的地区。

你家的汽车“喝”什么?想必大多都是喝油的吧,那你听说过“吃”木头的汽车吗?

20世纪,由于当时开发能力有限、资源短缺,人们为了开车而想出了通过燃烧木材驱动车辆的方法。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全球油价暴涨,石油燃料被作为一种战略物资受到管制,供应给普通百姓的汽油和柴油非常稀缺,私家燃油车基本处于报废状态。

为了出行方便,20世纪20年代,德国工程师乔治·英伯特发明了一种可移动使用的木质气体发生器。这种发生器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将木柴放在特制的炉子内于缺氧环境下燃烧,产生氢气和一氧化碳,这些气体经过冷却后会进入汽车发动机内,以此来驱动汽车。

1931年这种发生器开始大规模生产,30年代末期整个欧洲大约有9000辆木质燃气汽车。到二战结束时,仅在德国,就有约50万辆这种“烧木头汽车”行驶在大街上。这种车不需要昂贵的改装,只要在后备厢外挂一个发生器即可驱动。欧洲大部分地区森林资源丰富,司机们随身带个斧子,即可随时随地给汽车“加油”,让诗和远方不再是梦。

随着二战的结束,各个国家对汽油和柴油的供应重新放开,“烧木头”的车很快就销声匿迹了。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建国初期,这种车也流行过,小伙伴们不妨问问自己的爷爷奶奶,说不定会有长辈真的坐过这样的“烧柴车”。

虽然现在烧木头的汽车几近灭绝,但在一些资源匮乏或者无力承担石油价格的地区,烧木头的汽车仍然有自己的市场,木柴这种最原始的能源依旧存在于在人们的视野中。

出品丨《中国能源报》社新媒体中心

策划丨高立萍 王长尧

执笔丨刘澄谚 吴斯钰(实习生)

校审丨王长尧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能源小知识】你见过烧木头的汽车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