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回收步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3年06月07日 17:12 作者:姚美娇
2023-06-07 17: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美娇

根据工信部消息,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近日组织召开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研讨会,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强化行业规范管理,持续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根据工信部消息,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近日组织召开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研讨会,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强化行业规范管理,持续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动力锂电池拆解回收利用是退役电池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新能源汽车广泛普及,动力电池回收行业规模正在日益扩大,但仍存在小作坊与“正规军”的货源之争。如何进一步规范动力电池回收产业链,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

规范回收业务体系

据了解,做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对于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业内人士指出,工信部表态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是电池回收行业进一步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的积极信号。管理办法出台后,后续类似相关管理政策也会得以逐步完善,为回收行业带来良性影响。

当前,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正呈现爆发式上升。研究机构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日前共同发布《中国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拆解与梯次利用行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显示,2022年,中国废旧锂离子电池实际回收量为41.5万吨,同比增长75.8%;其中,磷酸铁锂电池仍然主要用于梯次利用,而包括三元和钴酸锂等电池更多用于回收拆解再生利用。

“退役潮”下,动力锂电池回收产业风口巨大。不少市场主体看到商机,行业内新增大量回收企业。不过,在这之中,既存在“正规军”,也不乏“小作坊”及“黑户”。部分非正规企业抢夺货源,不正当竞价扰乱市场有序竞争,亟需进一步监管整治。

“目前,市场还处于混乱状态。”一位从业者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电池回收黑作坊企业以不规范、高污染的方式进行电池材料再提取,生产成本低,对正规的电池回收企业形成打压。严禁废旧电池进入黑市场、打击黑作坊,有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总体来看,未来动力电池回收行业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随着相关政策标准的进一步实施和完善,我国电池回收行业发展将加速步入快车道。

退役“小高峰”已至

据乘联会预测,2023年,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35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50万辆,年度新能源车渗透率有望达到36%。这一预测,反映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此前,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乘用车市场新能源实现650万辆销量,增速达到94%。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步增加,也意味着未来待回收退役动力电池数量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增加。那么,动力电池退役高峰期将在何时到来?

“其实,今年我国已经迎来动力电池退役的一个‘小高峰’。往后五年,电池报废量还会再上一个更高的台阶。”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另据高工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我国退役动力电池累计将达到137.4GWh,需要回收的废旧电池将达到96万吨。2025年有望成为动力电池大规模退役的标志性启动节点,并进入规模与利润双增长的黄金时期。

“当前,政策方面一直在推动换电模式发展,如果换电站得到普及,动力电池退役爆发期可能会来得更猛。另外,我们之前也了解过上游原材料厂的进货方式。一般在电池厂生产过程中也可能会有部分残次品流通到回收渠道中,并不全是从新能源汽车上退役来的。”某回收企业人士曾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

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跌跌不休”的碳酸锂价格近期出现止跌回升势头。据了解,碳酸锂作为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其价格波动牵动着整个锂电产业链的神经,除了对电池制造商和车企的影响外,对产业末端电池回收业务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那么,碳酸锂价格反弹会对电池回收环节带来怎样影响?华安证券研报提到,随着锂盐价格回升,回收产业链景气开始修复,回收企业有望增加废料采购量且企业盈利能力将稳步提升。

在墨柯看来,碳酸锂价格回升对电池回收企业盈利的影响不会很大。“对于回收企业来讲,主要赚的是回收处理的相关收益。碳酸锂价格高,废旧电池收购成本会增加,但同时回收处理之后的产品售价也会提升。反之亦然。就像现在的碳酸锂加工厂赚加工费一样,锂矿价格不管是高还是低,碳酸锂加工费都差不多。”

3月,天奇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金属价格变动一定程度上会对公司锂电池循环业务产生影响,但整体盈利情况还会受到市场情况、商业模式、产能规模、技术路线及工艺水平、产品品质等多种因素影响。

文 | 中国能源报记者 姚美娇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动力电池回收步入发展快车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