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科技赋能汽车行业“智电化”加速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3月18日 14:50 作者:王林
2024-03-18 14:5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林

文 | 中国能源报记者 王林 3月15日至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国家有关部门、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研究机构和有关专家围绕这一主题,探索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路径。

文 | 中国能源报记者 王林

3月15日至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国家有关部门、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研究机构和有关专家围绕这一主题,探索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路径。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需求呈指数级增长。科技赋能一方面带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加速、缩短研发流程和成本,另一方面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对消费者予以迅速响应和积极反馈。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发表演讲称,在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整体渗透率约18%左右之时,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整体渗透率超过了35%,属于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期。伴随新能源汽车研发力度持续增强,新车投放数量也在快速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变革进度持续深入,正在突破迭代的临界点。

“数据之源、技术之始。”长期专注于电池管理和储能前沿技术研发的国际领先半导体公司ADI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客户官Anelise Sacks表示,“汽车产业快速变革,这不仅仅体现在电气化、自动驾驶等方面,而且是‘科技+汽车’的全面融合。”

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核心部件之一,一直以来都是技术研发重点。围绕电池研发,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林建指出,当前全球动力电池产业快速发展,市场需求高速扩张,多元技术路线共同发展,作为全球最大动力电池市场,加速发展、形成动力电池新质生产力,将成为持续重塑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电池智能化管理似乎也是“智电融合”的新思路。“如果说中国汽车行业的‘上半场’是电动化,那么‘下半场’就是智能化。”ADI中国汽车电子市场总监陈晟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10年,中国汽车开发节奏越来越快,背后蕴含的是更多研发会走向更加有序的状态。”

陈晟介绍称,ADI目前已与全球前20大电动汽车制造商中的16家紧密合作,该公司的电池管理系统(BMS)技术尤其是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对于提升车辆性能、加快充电时间以及延长电池寿命至关重要。

据悉,BMS通过精确测量每个电芯的充电状态和健康状态以及随时间变化的性能特性,可以为主机厂提供数据洞察,带来包含快速充电、减轻重量、提升整体性能及安全性等诸多优势。

wBMS则能够助力主机厂实现机器人装配制造,提升电池包装配及产线效率。此外,还能为车辆本身带来诸多优势,比如:减少线缆、减轻重量、降低节点故障率、提高灵活性、轻松扩展电池包设计等。

【责任编辑:慕悦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科技赋能汽车行业“智电化”加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