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传欧洲建厂 奇瑞“沉默”背后难掩出海“阳谋”
来源:财联社 2024年04月15日 10:27 作者:刘阳
2024-04-15 10:27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阳

“出口大王”奇瑞欲叩开成熟市场欧洲大门,4月10日,有报道称,西班牙政府和其首席谈判代表EV Motors表示,接近和奇瑞汽车达成协议,西班牙有望成为奇瑞汽车在欧洲的第一个生产基地。

“出口大王”奇瑞欲叩开成熟市场欧洲大门。

4月10日,有报道称,西班牙政府和其首席谈判代表EV Motors表示,接近和奇瑞汽车达成协议,西班牙有望成为奇瑞汽车在欧洲的第一个生产基地。西班牙工业部在一份声明中称,对在未来几天内正式确定奇瑞在巴塞罗那开始生产的协议充满信心。据悉,奇瑞入局之后,将重新启动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日产汽车工厂,并恢复当地1600个就业岗位。

“目前我们没有消息回应。”对于上述传闻,有奇瑞汽车高层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这已不是第一次传出奇瑞将在欧洲设立整车工厂的消息。今年3月,有知情人士透露,意大利政府正与奇瑞汽车商谈,以吸引除Stellantis之外的另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进入该国生产汽车。尽管奇瑞官方彼时回应称“目前尚未了解到相关信息”,但奇瑞欧洲总经理Jochen Tueting表示,预计公司在欧洲的汽车销量足以支撑在当地建厂。“我们正探索欧洲范围内的不同可能,寻找未来在当地建厂的潜在机会。目前正在探讨几个备选地点,但具体信息无法透露。”

今年2月,奇瑞曾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举办首届OMODA&JAECOO品牌以及OMODA E5和C5两款车型的发布。按照计划,2024年底之前,奇瑞还有意进驻英国和波兰市场;到2025年底时,奇瑞拟推出Exlantix(对应星途)的同时,计划为Omoda和Jaecoo品牌各推出三款不同燃料系统的SUV车型,服务于欧洲不同地区。

尽管奇瑞方面对在意大利、西班牙建厂的传闻保持了“沉默”,但就在传出西班牙建厂的同日,奇瑞汽车开启2024年海外适应性试验合作项目ICE/EV/PHEV版采购项目,采购范围包括:制定试验国当地的整车适应性试验方案、试验规范;完成数据采集试验任务,以及负责试验车辆在抵达试验国家后的清关及上牌等相关内容。在这一招标文件中,奇瑞方面明确表示,“公司需在中亚/东欧等地区的公共道路开展整车海外适应性试验”。

作为国内主要整车出口企业,海外市场已支撑起了奇瑞的“半边天”。数据表明,2023 年,奇瑞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一倍至93.71万辆,增速远超过行业56%的平均水平。

然而,随着中国汽车加速走向海外,近期部分国家和地区在缺乏充分证据支持情况下,执意推进实施对我国电动汽车贸易限制。对此,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高水平开放合作,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惠及世界各国人民,“其中包括加强政策引导,支持企业因地制宜加快海外发展。”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回顾中国车企出海的历程,多数都走过从产品直接出口到建立本土化生产、销售、研发、供应链体系的过程。 “产品直接出口在发展初期能快速切入目标市场,而建立本土化供应链体系能更好地了解目标市场、绕过关税等壁垒、降低运输成本等。”

据越南工贸部官网4月4日消息,奇瑞集团与越南地产商GELEXIMCO集团在河内正式签署合资协议。 据悉,双方计划在太平省建设工厂,该工厂建设将分三期进行,总投资预计超过8亿美元。其中,一期预计于2026年第一季度竣工,工厂建设过程中,奇瑞将以进口整车的方式进军越南市场,预计2024年底上市;跨界电动SUV OMODA E5和JAECOO 7 混动越野车将是首批向越南市场推出的产品。

“今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奇瑞将组织庞大的海外‘代表团’前来观展,人数将达数千人。”有接近奇瑞的业内人士透露,此举昭示了奇瑞欲将海外市场进行到底的决心。


【责任编辑:慕悦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再传欧洲建厂 奇瑞“沉默”背后难掩出海“阳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