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青山绿水间走出精准扶贫路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22日 16:23 作者:佚名
2020-09-22 16:23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丰华村是大唐云南公司的定点帮扶贫村。大唐云南公司通过识别、培养及精准就业。更是云南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云南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生活地区,更是云南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作为央企的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号召,主动扛起央企社会责任,精准帮扶云南省“直过民族”傈僳族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在青山绿水间,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的好路子。

聚焦傈僳族聚居区

耗资10亿加快帮扶项目落地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于云南西北部,除兰坪县的通甸、金顶有少量较为平坦的山间槽地和江河冲积滩地外,多为高山陡坡,可耕地面积少,垦殖系数不足4%。恶劣的地理条件是导致怒江州长期处于深度贫困的重要原因,“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实施易地搬迁、产业帮扶及扶贫助学等也成为这一地区摆脱贫困的必然选择。

2016年9月,中国大唐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帮扶云南省傈僳族聚居区精准脱贫攻坚合作协议》,围绕安居工程、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劳务输出、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6大工程,通过四年时间投入帮扶资金10亿元对口帮扶云南省怒江、丽江、楚雄三州六县市(怒江州泸水市、福贡县、兰坪县,丽江市永胜县、华坪县,楚雄州武定县)180个傈僳族聚居村45707户160745人建档立卡户实施帮扶工作。据介绍,到2020年,6县市傈僳族聚居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07万人已如期脱贫,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

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肖征表示,公司已按计划于2020年3月前投入10亿元用于三州六县市傈僳族帮扶项目,通过持续不断的帮扶,目前已解决傈僳族聚集区突出的“两不愁、三保障”及基础设施短板,贫困群众住房条件明显改善、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贫困村基础设施极大提升,截至2019年12月底,帮扶傈僳族聚居区158个自然村51559户19.22万人实现脱贫。

2020年,在积极筹措扶贫资金的同时,大唐云南公司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仍抽调14名优秀年轻干部派驻到省扶贫办、怒江州、丽江市、楚雄州和丰华村等扶贫一线,做到三地州六县市全覆盖,从不同层面跟踪扶贫资金动向和扶贫项目落实情况。

拔除“穷根”

扶贫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是拔穷根的治本之策。近年来中国大唐在云南贫困县积极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在幼儿园、中小学以及大学都提供了相应的帮扶与学校援建,让贫困地区的子女接受有质量的教育,提高贫困家庭脱贫能力,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下坚实基础。

从兰坪县驱车前往啦井镇的路途颠簸泥泞,道路两旁的葱茏绿色与车轱辘下还未铺平的坑洼道路似乎格格不入。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特征,啦井镇面临道路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影响因素,也正因如此,昔日的啦井幼儿园由于教学场地简陋、教学设施不齐全陷入种种困境,而如今,由中国大唐出资200万援建的啦井幼儿园教学综合楼在贫瘠的大山间拔地而起,给褪色的古镇添上了靓丽的一笔。与此同时,在与啦井镇毗邻的营盘镇,由中国大唐援建的营盘中心小学和营盘中学内,一座座现代化校园建筑矗立在群山中,与波涛汹涌的澜沧江遥相呼应。

同时,大唐云南公司成立了扶贫助学基金,四年来号召员工捐资33.37万元资助123人次贫困大学生。受助5年的贫困家庭大学生杨顺对记者表示:“大唐的助学金和驻村干部的守护让人感受到无比的温暖,帮助我圆了大学梦,我会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继续努力学习不忘责任,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帮助我的人。”

大唐云南公司第五次“扶贫助学”活动

除此之外,大唐云南公司主动与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签订精准扶贫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举办三期“大唐宏志班”,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和电力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按照“三优先原则”,即建档立卡户子女优先,帮扶地区贫困家庭子女优先,省内“直过民族”傈僳族贫困生优先,分别从水电、新能源相关专业中择优36名学员进入“宏志班”,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明确课程设置,共建实习、实训基地。

来自福贡县的傈僳族小伙儿普义福目前就读于“大唐宏志班”,大三的他有着当地人特有的黝黑皮肤及淳朴笑容,谈及未来规划,他对记者表示:“我的专业是水电站运行与管理,很快就会去水电站实习,表现好就可以转正拿更多的工资,到时候会寄钱回去为家庭分担经济负担,我很感谢大唐给予这样的机会,让我能够拥有更多技术学习和就业机会。”

记者了解到,大唐云南公司通过识别、培养及精准就业,最大程度地解决了贫困建档立卡户子女学习、就业问题,有效推动了傈僳族聚集区贫困人口持续脱贫,打破贫困代际传递,彻底拔除“穷根”。目前已有12名毕业生进入公司走上就业岗位。

实施产业扶贫

念好“生意经”助推贫困村脱贫摘帽

云南兰坪县通甸镇海升现代农业产业园

“从前自己种地,1亩地一年下来收入很低,现在来草莓基地帮忙种养草莓,加上6亩地的地租收入,每月能挣1500-2000元,从3月到现在总共的收入已经将近8000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和记者聊起每天的务工生活,已逾古稀之年的杨玉章老人面带微笑,布满皱纹的脸庞依旧神采奕奕,她是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通甸镇的村民。对于杨玉章而言,同样是在土地上劳作,以前是为了解决温饱,而如今则能收获更小康的生活。

杨玉章工作的草莓基地,位于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通甸镇丰华村,是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政府共同打造的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据了解,兰坪海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使用中国大唐帮扶丰华村村集体产业扶持资金56万元,解决了自身短期融资困难问题,也帮扶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创效。

丰华村是大唐云南公司的定点帮扶贫村,共有农户692户3084人,自2012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累计剔除建档立卡户23户113人,累计新识别建档立卡户35户120人,累计脱贫308户1276人,预计2020年脱贫7户20人,贫困发生率为0%。

丰华村党总支书记杨五金介绍:“大唐的帮扶资金以及一系列的产业帮扶措施进驻到村,此外自2016年起,就常年派驻了三名驻村工作队员带领村民学习技术、学习管理经验,有效调动了农村的闲置劳动力致富积极性,改善了丰华村之前的贫困面貌。”除了杨玉章老人,目前在水果园基地务工的人数最多一天200人,水果基地已有150亩,还有150亩正在建设,每亩年产值约三万元,“这对咱们村村民和企业来说是双赢局面,我们对中国大唐的帮扶和这些基层干部的认真工作真心表示感谢。”

产业是脱贫的核心动力。据大唐云南公司派驻丰华村第一任工作队长马春良介绍,大唐云南公司一直在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近年来丰华村在公司的帮扶下,通过生猪养殖、黑山羊养殖、面条加工、火腿加工、水果种植等多种形式对全村农户进行了产业全覆盖,并通过公司购买、鼓励员工订购、搭建电商平台等方式,积极为合作社解决产品销路问题,使得加入合作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余元。

谈及目前在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后有何难点,云南省扶贫办一级调研员王海东表示:“产业的发展仍需科学布局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保证供需对接及产品的品质保证;在就业方面,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人员普遍素质不高,造成务工难、挣钱难等问题,需要资源的进一步匹配与协调。”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中国大唐:青山绿水间走出精准扶贫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