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之源绿电赋能 峡光清风绘就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画卷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30日 10:47 作者:佚名
2020-09-30 10:4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为全球能源绿色发展提供。规划展望、青海省清洁能源发展空间、。青海清洁能源通道建设。

“能源革命、清洁示范、共建共享、绿电特区”。9月29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分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隆重召开,其属于“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的五项活动之一。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国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王进,以及来自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府葆控股、中电联、中创碳投、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合作局、三峡国际、中国电建集团、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等国内外权威机构、能源电力企业、律师事务所的代表齐聚西宁,聚焦全球绿色能源发展前景、“一带一路”能源产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电力行业“十四五”规划展望、青海省清洁能源发展空间、“一带一路”国家能源转型等议题展开探讨,为深入推进绿色能源国际合作献计献策。

作为青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活动之一,“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旨在全面展现青海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清洁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等方面的积极实践与成果。

“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进入深耕细作新阶段

当前,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新时代,能源绿色发展是必然要求,能源转型发展是必然趋势。这其中,“一带一路”倡议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战略增长点。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推进,中国新能源产品输出速度显著提升,风电、太阳能、水电、核能产业链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进行新能源国际合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沿线各国能源领域国际合作健康有序发展的应有之义。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在会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深耕细作新阶段,为能源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能源项目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同时,在全球贸易格局大调整背景下,各国正推动调整现有全球能源治理机制和规则,逐步建立新的治理体系,使之反映、适应新的利益格局。为中国更好地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创造了机遇。作为能源企业也要紧抓机遇,以 “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扎扎实实开展项目合作,全方位推动“一带一路” 绿色能源合作。

中国三峡新能源总经理赵国庆在会上表示,当下,正是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机。我国已经进入经济高质量发展时期,能源发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正致力于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能源企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可以预见,全球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将会持续快速增长;分布式能源、储能等交互式能源将会快速推进;多能联供、综合服务、智慧用能等各种新型能源形式将会不断涌现。

 青海开辟清洁能源发展新天地

近年来,青海省积极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开辟出清洁能源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表示,青海作为清洁能源的富集区,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青海作为三江源头,素有“中华水塔”之称,资源禀赋独特,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清洁资源。青海已建成海南州、海西州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形成了“上游制造保障下游发电、下游发电促进上游制造”的循环体系。2018年、 2019年,青海相继获批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和国家公园示范省,省内新能源产业迅速崛起。截至2020年4月底,青海省水电、太阳能、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801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规模的87.7%,其中新能源装机达到1609万千瓦,占比达到50.4%,是我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李生介绍,青海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加快推动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积极创建国家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努力实现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全国能源转型提供“青海方案”。截至2019年底,青海清洁能源装机容量2775.8万千瓦,占比高达87.6%;新能源装机容量1583.8万千瓦,成为首个新能源装机总量占比达到50%的省份。光伏发电年利用小时数1502小时,位于全国前列;光热装机21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位。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储能项目试点应用。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总院常务副书记梁鹏表示,青海是“一带一路”沿线清洁能源发展先行区,构建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融合的青海模式对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意义重大,可以为“一带一路” 能源合作提供经验模式、技术装备。同时要推进青海清洁能源基地多能融合。多能融合不仅能推动“一带一路”青海清洁能源通道建设,通过多能融合还可以解决可再生不可预测、不稳定、不连续、不易储的“四不”难题,实现青海模式升级。

 到2025年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均将突破4.0亿千瓦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关键时期,能源行业也将进入转型变革的攻坚期。

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兼电力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琳指出,目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电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逐步形成。电力与数字经济技术深度融合,实现多能互补、智能互动,逐步扩大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应用范围,能源互联网、虚拟电厂等新业态发展壮大,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变革。展望“十四五”电力发展,推动电力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十四五”期间水电增量空间有限,风电、太阳能发电将成为可再生能源开发的主体增量。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在西部北部地区加大风能、太阳能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力度,在东部地区建立多能互补清洁能源体系。2025年,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7亿千瓦左右,抽水蓄能电站装机6500万千瓦;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均将突破4.0亿千瓦。

 全球能源互联网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2017年,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为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能源转型提供了重要方案。

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合作局会员处处长申洪表示,建设“一带一路” 能源互联网应该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和三条蓝色经济通道,统筹开发“一带一路”国家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在加强各国国内电网建设基础上,打造新亚欧大陆桥等七大电力走廊,形成“五横六纵”亚欧非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为各国提供安全、经济、清洁、永续的电力保障,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

近日,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郑重宣布“努力争取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业界表示,这一承诺体现了中国主动承担国际责任的大国担当,提振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同时也为中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指出,近年来,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制定了多项能源战略,在“一带一路”能源投资的绿色比例不断上升。2020年上半年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能源领域投资仍在持续,总投资额为88.1亿美元,可再生能源占比首次超过化石能源达58.1%。面向未来,中国将从2021年正式进入风电、光伏“平价上网”时代。

针对全球气候问题,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中国代表处主任周卫东表示,最晚到2050年,全球需要一个可持续的能源系统,为所有人提供可靠且负担得起的净零碳能源,确保对人和环境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中国承诺206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企业需要引领能源转型。WBCSD也正按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全球电力行业制定SDG路线图,并愿与工商企业及各利益相关方一同推进新能源解决方案。

 为全球能源绿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和应用国,来自中国的清洁能源产业和技术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遍地开花。推进“一带一路”新能源合作,既打造了中国企业通向海外市场的“寻梦空间”,也为能源企业打通了绿色产能海外输出的宝贵通道。

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国斌表示,在全球去碳化大趋势下,清洁能源将是“一带一路”沿线能源建设的重点。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现在需要精谨细腻地推动“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同时,共建“一带一路”是一个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智慧的开放包容进程,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三峡国际是三峡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平台,代表三峡集团在境外开展清洁能源投资业务,未来三峡国际将继续践行“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为实现打造国际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目标不懈努力。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斯胜表示,企业需紧跟世界电力新能源发展趋势,提前布局。具体来说,把握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生产清洁化的行业发展趋势,在巩固传统电力业务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提前布局大力开发清洁可再生能源。加大新能源、分布式离网电站、储能式电站(抽水蓄能、光热发电)的新技术研究力度、市场开发力度。优先推广可再生能源等低碳电力技术应用,为全球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电建将推动新能源市场培育与布局工作,继续扩大中国电建在海外新能源工程建设领域的领先优势。

 探索区块链与能源技术新发展 新能源项目开发需法律风险防控

全国人大代表、府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鹏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和未来的产业互联网时代,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必由之路。数字化是技术手段,配合转型才能提供价值。聚焦能源领域,用区块链基础设施可以助力能源数据的“聚·通·用”。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能源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正纲表示,可再生能源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律的保障和支持。2020年4月,国家能源局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从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制度、激励政策及能源市场化等多方面措施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前能源行业正处在转型期,新能源项目风险特点较以往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新能源企业应该强化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法律风险防控的意识。从项目前期核准、备案,项目用地合规性审查,到项目建设期的风险把控及并网后的运维管理,项目投融资、并购重组等事项都亟需从法律角度予以关注。尤其是用地合规问题,应是新能源企业关注的重中之重。

 此外,与会嘉宾还围绕中国能源企业如何帮助“一带一路”国家能源转型、如何在“一带一路”国家做精品工程、青海如何融入“一带一路”能源生态等议题展开了圆桌交流。


【责任编辑: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三江之源绿电赋能 峡光清风绘就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画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