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爆破艺术”绽放的瞬间
来源: 2020年10月13日 14:51 作者:董欣 胡大鹏 邢雯 赵丹
2020-10-13 14:51 来源: 作者:董欣 胡大鹏 邢雯 赵丹

我们率先将现场混装炸药技术引入新疆矿山爆破施工领域。煤炭基地提供爆破施工服务。不断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董欣 特约通讯员 胡大鹏 邢雯 赵丹

编者按

民爆行业素有“基础工业的基础,能源工业的能源”之称,在我国已有7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取得巨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时,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但在公众面前始终带有一层神秘色彩。

中国能建葛洲坝易普力公司(以下简称“易普力公司”)是我国民爆行业领军企业,开创了国内现场混装炸药车跨省作业的先河。经过多年并购发展,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现场混装一体化服务模式应用企业,产能利用率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一、工业炸药生产许可能力位居行业第二、年爆破量行业第一、混装炸药占比国内市场覆盖率居行业第一。近日,本报记者随采访团队走进其准东分公司项目爆破现场及营地,探访背后的故事。 

放置起爆具、炸药装填、电子雷管注册联网、炮孔填塞、起爆……高度机械化的操作后,9月26日19时,新疆准东五彩湾矿区一号露天煤矿剥离爆破顺利完成,该煤矿地处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准东煤田,准东分公司作为总承包方,当前共投入挖装设备600余台套。

据易普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向华仙介绍,今年1-8月,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准东煤田爆破方量和出煤量同比增长达10%以上,持续稳产高产,以保障能源供应,缓解冬季供暖煤炭紧张,服务国计民生。

持续优化布局 促进资源转换

准东煤田是新疆五大煤田之一,东西长约220公里,南北平均宽60公里,总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有包括五彩湾在内的五个矿区。

驱车行驶在五彩湾所在的昌吉州吉木萨尔县,眼前是荒漠戈壁中崛起的壮阔能源图景——大型电厂、特高压工程输电线路林立,运煤车、工程车络绎不绝,煤炭、煤电、煤电冶、煤化工等产业初具规模。高品质煤炭资源正不断朝高效、清洁、高附加值方向转化,通过“疆电外送”“西气东输”等国家战略工程送出,服务能源高质量发展,爆破正是其中关键的一环。

2006年,易普力公司紧跟西部大开发战略,进入新疆市场。彼时建设者们面对的是“荒凉无际、无水无电、冬寒夏热、春秋多风沙、没有营地”的艰苦条件。

于困局中开新局,次年,该公司在富蕴、准东分别建起疆内第一个生产现场混装乳化炸药和铵油炸药的地面站后,又相继在黑山、奇台等地建立了地面站,掀起了民爆行业的新变革。2010年在疆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为“西电东送”“疆煤东运”煤炭基地提供爆破施工服务。随后,面向全疆大型煤炭基地提供爆破施工任务,并逐步将业务向外扩展延伸,建设“一带一路”。

经过14年发展,2019年,新疆成为易普力公司重要的区域市场。“近日召开的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我们将持续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力量。”谈及未来发展,新疆爆破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况新成充满信心。

提高本质安全 引领行业进步

“我们率先将现场混装炸药技术引入新疆矿山爆破施工领域,不仅有效降低了人工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保护了生态环境,而且降低了运输途中的安全风险,在推动疆内民爆行业技术进步的同时,提高了本质安全水平,为新疆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向华仙说。

在易普力公司进疆前,当地矿山施工爆破多使用成品炸药。先进的现场混装炸药的普遍应用,除了降低劳动强度和成本外,更大的优势在于具有较高的安全性能,在装填入炮孔前,均为原材料,不仅降低了运输中的爆炸风险,更有效降低了被盗、被抢的风险。

率先在疆建立起首座混装乳化炸药地面站,率先在疆开展大孔径爆破作业,率先取得矿山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开启业务模式创新…… 易普力公司在不断强化自身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化建设的同时,不断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08年,电起爆网络时代全面来临。易普力公司主动邀请疆内中小型民爆企业前来参观学习,从雷管下孔、起爆网络敷设到起爆,事无巨细进行讲解。“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了3个单位。”时任技术员的王宗泉对此记忆犹新。

从举世瞩目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三期RCC围堰拆除爆破、阳江核电站一期场平、宁海火电厂高边坡施工等水电、核电、火电重点工程,走向港口建设、机场、大型矿山开采等非电领域,易普力公司不断进行技术革新,让民爆行业散发出科技创新的魅力。如今,仅准东分公司地面站年生产许可能力已达17500吨,在疆内已投产地面站中产能排名第一。

党建生产深融合 青蓝相接传薪火

“决战四季度、冲刺总目标”,9月26日,准东分公司进行了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掀起大干100天高潮。

如今,准东分公司已具备年矿山施工总承包能力1亿立方。今年以来,准东分公司有效协调现场施工人员和施工设备运转,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现场400余名施工人员、600余台施工设备持续运转,保障了一线生产不停,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产值等指标不降反增。

强党建就是强发展。“我们组织创建了准东分公司青年突击队和爆破队工人先锋号,持续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准东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党员突击队队长白喜江告诉记者。

党员突击队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在填孔机、牙轮钻机、扒渣机等生产设备上积极革新,提升了作业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杜绝了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分公司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后,爆破方量仍保持较大增长。

“分公司员工多来自内地,在远离城市和家乡的戈壁滩上辛勤工作,我们不断改善环境,创新机制,让员工可以拎包上班。”白喜江告诉记者。新增的洗衣房、刚建成的体育馆、功能齐全的基地、食堂24小时提供热饭热菜,细节背后是准东分公司切实关心员工工作生活,让青年人在幸福感和获得感中创业,实现人生价值的扎实举措。

“薪酬分配向一线职工倾斜,与产量效益挂钩。制订详细的职业规划,通过师带徒、导师制等引导年轻职工成长。通过‘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考察’的机制,建立合理的干部梯队。”新疆爆破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浩告诉记者,“尽管地处隔壁深处,近年来,员工流失率始终小于10%。”

“青蓝相接,薪火相传”,准东分公司在大漠中留住了爆破队长陈远春、爆破副队长付渝斌这样的“大国工匠”、“爆破工匠”,也培养了大批90后青年业务骨干,技能“传帮带”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生产技术科钟涛、杨生淼、安全质量环保科刘华灯等青年员工,也是党员、青年突击队骨干,在炸药库建设、民爆企业标准化建设、安全四星级单位的打造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夜幕降临时,园区的璀璨灯光照亮了绵延的荒漠戈壁,带来温暖的慰藉,闪耀着建设者们对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坚守在大漠中进行爆破工作,是对体力、性格和意志的磨炼,正是在其中,我们实现了人生的沉淀。爆破是一门艺术,所有人的奋斗都是为了保障艺术绽放的瞬间。”刘华灯说。


【责任编辑: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保障“爆破艺术”绽放的瞬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