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能控股集团:党建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谱新篇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7月14日 17:08 作者:洪浪 李燕
2021-07-14 17:0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洪浪 李燕

晋能控股集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晋能控股集团基层党组织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晋能控股集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巍巍太行,仿若高擎的信念之炬。三晋大地,凝聚晋能控股儿女礴力量。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大潮奔涌砥柱中流。

晋能控股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推动能源革命和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书写了一段旗帜高扬、忠诚担当的辉煌历史;奏响了一曲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红色赞歌。晋能控股集团党委党建工作案例《扎实推进党建考核 同频共振促进发展》荣获煤炭行业党建工作“最佳案例”奖;在山西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同忻煤矿公司党委、寺河矿党委等4个基层党组织被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余良、张晨光、文士祥、郭晓峰4名共产党员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孟利成、李红江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思想基础

思想政治建设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晋能控股集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晋能控股集团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党委常委(扩大)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郭金刚就提出“八统一”工作要求,首要就是党建统一,关键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制定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十个坚持”和党员领导干部“二十个必须”工作要求》《关于狠刹“十种不良风气”摒弃“十种不良行为”的作风纪律要求》《晋能控股集团领导干部行为规范》、“领导干部警醒20条”、 安全管理作风建设“30项规定”等制度。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守牢“九条红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制定出台了《党建考核评分奖惩办法》,形成了“党建考核评分奖惩体系”这一独具晋能控股集团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成立6个考核组,对党委“三定、九管、三考核”,党支部“六包六保”和党员“一包三,六联保”情况进行考核,有效将安全生产经营等工作与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度融合,层层签订契约,层层传递压力,做到任务到人、指标到头,形成了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对一级考核的机制,实现党支部建设和生产经营考核全覆盖、全方位、一体化。

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委常委会会议制度化,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使新时代新思想落地生根,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

安排M3(T3)及以上层级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轮训,并突出红色教育,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觉悟,提升政治能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锤炼党性修养,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各级党组织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作表率,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大党内政治生活检查指导力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加强文化融合 凝聚强大合力

 

晋能控股集团着力加强管理和文化的统一,推动融合发展蹄疾步稳一路高歌。晋能控股集团上下牢牢树立“一家人”思想,以“五个一”为目标,做好思想、制度和文化的融合。重塑晋能控股新文化、设立新标识,创作了《晋能控股集团之歌》,干部员工唱响《晋能控股集团之歌》,发布《企业文化手册》,建立了新的文化体系,形成了广泛认同的精神追求、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绘就了同心圆,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晋能控股集团的新Logo太喜庆了,相信我们的企业会越来越红火!”煤业集团忻州窑矿员工热议集团新Logo。大家表示,要深入领会集团新战略、新理念,撸起袖子加油干。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凤凰山矿、沁秀公司面对企业整合重组新形势、新要求,开出“八个讲清楚”良方,从矿领导到各单位负责人,从各党总支、党支部到基层班组,通过党支部书记专题讲、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员工讲形势、讲目标、讲责任,努力把干部员工所思、所忧、所盼讲清讲透,让员工知大事、晓大势、明大理,增强干部员工的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五个一”,成为一家人,实施“八统一”,拧成一股绳。

“七一”前夕,晋能控股集团举办“讴歌党史伟业、唱响时代之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大赛,凝聚员工士气,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为大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添砖加瓦。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金鼎皮带机公司员工高艳萍说:“晋能控股集团的成立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我们做大智能煤机装备制造业增强了信心。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要及时宣传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及晋能控股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迅速统一思想,树牢‘一家人’理念、‘一家亲’思想,同舟共济、形成合力,切实做到思想文化制度的融合,为晋能控股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晋能控股集团上下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建设‘创新、绿色、卓越、高效’的晋能控股集团,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在晋能控股集团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上,晋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金刚作出指示。

晋能控股集团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晋能控股集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专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专办会,统筹协调全集团党史学习教育进度。30个巡回指导组采用交叉指导的方式督导各单位工作开展,让大家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晋能控股集团全体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赴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中感怀党恩,在重温入党誓词中铭记宗旨,在重温红色记忆中汲取奋进力量。晋能控股集团关心关怀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七一”前夕,郭金刚、李国彪等晋能控股集团领导走访慰问联点包保困难员工,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让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晋能控股集团还向健在的、截至今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451名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同时,注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群众所盼和企业所能结合起来,立足实际,攻坚发力,形成有影响、有晋控特色的工作品牌。晋能控股集团10名班子成员带头领办22件实事,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六个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共领办141件实事,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走访调研,收集民情民意,领办了4116件实事,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员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组建了15个党史宣讲组赴各区域各板块开展“学党史、守初心”专题宣讲,在基层面对面及延伸宣讲12014场,覆盖454730人次;各级班子成员组织开展了2694场专题党课;在职工通勤车上开办“流动课堂”,做到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指导基层党组织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岗位上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建立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擦亮了“党”字号招牌,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压实各级责任 巩固战斗堡垒

晋能控股集团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始终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在选干部、育人才、强基层上持续发力,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使命担当,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发展。

树立“1311”人才选用的鲜明导向,构建聚才育才长效机制,锻造政治忠诚过硬队伍。“1311”选人用人机制实行以来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干部队伍中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干部增加318名,占比由原来的23.5%提高到了40.2%,平均年龄由50.5岁降到了46.7岁。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专业能力明显提升。此外,晋能控股集团加强校企合作,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持续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各级党组织加强“网格化”精益管理,持续强化考核问责,构建实施了“六包六保”以及“一包三、六联保”考核评分体系,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加强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做到重点工程有党员把关,重要岗位有党员坚守,艰苦岗位有党员带头,以党员影响带动身边员工,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被山西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的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同忻煤矿公司党委,20个党支部、42个党小组、374名党员齐发力,创新机制,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智能化矿山的同时,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做好惠民实事,年初职代会确定的十件利民好事,均已落实到位,展现基层党支部的活力和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曾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等多项荣誉的寺河矿党委创特色、树品牌、出精品,形成了“党建好、业务好、党建与业务融合好”的良好态势,强化红线意识,坚决防范两个“13类风险”,14年蝉联全国单井瓦斯年抽采量之首,仅2020年就征集创新项目186项,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44项,多项创新成果运用到生产实践,为推进矿井安全生产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的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矿井辅助运输管理部副部长余良,秉持匠人精神,坚持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近年来共完成技术革新项目86项,积极推进创新成果转化,获得省部级奖项7项。这些革新项目提升了员工的工作效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还有勤于专研、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电力集团晋控电力山西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带头人郭晓峰,响应晋能控股集团“1311”用人战略和“双通道”建设,为更好地传承技术技能,由原先的行政管理岗转为技术技能岗,随着电力体制的改革,公司转型为从事电站检修的专业化公司,检修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期间,郭晓峰先后消除阳电凝泵电机安装缺陷、曲靖电厂主变油质杂质含量超标、锦界电厂辅机电机电晕腐蚀、国投北疆电厂滑环与刷握碰磨等影响机组安全运行的重大隐患,赢得了业主的高度赞誉。

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处处活跃着广大党员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身影,像余良、郭晓峰这样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榜样,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一单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晋能控股集团基层党组织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把“根”扎深扎牢,机制建起来,支部强起来,在融入中心工作、激发党小组和党员活力、提升员工队伍专业技术素质、服务员工群众等方面展示着作为、树立了标杆。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

奋楫扬帆行致远,勇立潮头谱新篇。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晋能控股集团党委将继续带领各级党组织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努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全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高效率、智能化、环境友好型现代化能源旗舰劲旅,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 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晋能控股集团:党建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谱新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