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能控股装备制造业产值逾百亿 开启“黄金时代”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7月16日 14:55 作者:洪浪 彭华
2021-07-16 14:5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洪浪 彭华

重点布局谋划一批煤矿智能化成套装备制造项目。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营业收入413.39亿元。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将继续优化提升存量、统筹布局增量。

作为晋能控股集团旗下三大核心产业之一的装备制造集团,拥有56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生产基地覆盖省内太原、大同、晋城等7个市,在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及海外均有布局,生产设备种类涉及煤矿、电力、化工等,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呈现出极具竞争性的充沛活力。

上半年,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营业收入413.39亿元,超序时预算43.39亿元,增长11.73%;实现利润7.18亿元,超序时预算2.68亿元,增长59.62%,各项指标全面“飘红”。

数据无声,却最有力。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正瞄准更前沿的技术领域、立足更广阔的市场前景,以项目建设为驱动,优化提升存量、统筹布局增量,奋力开启一个新的“黄金时代”。

蓄势——项目为王  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

项目永远是生命线,产业发展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具体项目上。

近日,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安易电气公司依靠自主研发,研制出国内首套煤矿井下智能化供电系统,解决了煤矿井下传统供电系统通信端口互不兼容、技术落后等“卡脖子”问题。该系统将设备运行情况以文字、数据、视频、图像、图形等形式实时上传,同时进行数据分析和故障预警,提高了设备开机率和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目前,该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煤矿井下智能化供电系统只是众多项目之一,从智能装备制造、智能采掘成套技术、高端钻机制造到煤化工项目,装备制造集团项目建设正全方位发力、加速落子中。

目前,北京朗德公司支架液压阀项目已通过审议,设备招标正在公示;高宝公司多功能复合智能顺煤层定向钻机及多功能复合钻具项目已完成电控系统整体模拟与计算校核及主要元器件选型;安徽昊源年产30万吨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土建工程已完工,管道配制完成89%,设备内件安装完成75%,正在开展电气、仪表电缆铺设等工作;安徽晋煤中能年产32万吨氨醇装置原料和动力结构调整项目气化、净化、锅炉等工段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气化渣水等工段进入扫尾阶段。

一个个项目的开花结果,意味着晋能控股集团装备制造领域一次次攀升至新高度,直观地传递着装备制造业未来发展的节奏。

转型——技术为先  打响“晋控智造”品牌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展览会上,装备制造集团的高端装备产品首次亮相国际性展会,适用于不同煤层厚度的高端液压支架,取得欧盟CE认证、德国TUV专用检测认证的圆环链等多项先进产品被国内外用户频频“点赞”,一举打响了“晋控智造”品牌。

如果说项目建设考量着一个企业发展的速度,那么技术提升则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图鉴”。进军世界高端装备制造新领域,晋能控股集团当然不会止步于此。

紧扣新一轮科技和能源变革,直面企业间为争抢优质项目展开的速度比拼,依托内部人才和技术优势,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精心培育核心知识产权和高端拳头产品,进一步提升“晋控制造”含金量,产业链向更高层次“智造”迈进。

目前,装备制造集团已拥有17项国际专利;拥有德国克鲁斯七轴机器人焊接生产线,焊缝质量合格率99%以上;自主研发机器人割坡口、机器人码垛作业集成控制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60%以上;煤矿用综采工作面自动控制装置,可实现工作面自动化生产;国内首台套直角转弯刮板输送机填补行业空白,达国际先进水平;薄煤层智能化综采成套装备实现薄煤层开采智能化控制和地面调度室一键启停,具有行业示范意义……

延伸——市场为主  打开转型发展“机遇窗”

只有让装备制造“走出去”,才能打开转型发展“机遇窗”。

在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通过精心组织,以独特的展馆造型、高端的设备产品、丰富的展板内容精彩亮相,实物展示永磁电机、智能电缆、激光投影仪等高端先进设备,接待专业客商1000余人次,与多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进一步扩大“朋友圈”,拓宽了对外合作渠道。

面对大市场、大平台、大发展,装备制造集团抢抓“中国制造2025”新机遇,立足全国2035年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的广阔市场,正全方位拓展装备制造商业版图——变坐商为行商,创新市场开拓机制,完善营销管理体系,把产品质量作为生命工程,持续强化品牌建设,以一流产品和优质服务,不断巩固占领内部市场,加快拓宽开发外部市场,同时加强协作,构建“集团统筹、逐级分销、集中结算”生产销售机制,建立从需求提出、需求认定、订单产生,到任务分配、物料采供、生产组织,再到交付使用、售后服务等于一体的全方位、全链条市场运营体系。

前行——步履不停  开启装备制造“黄金时代”

面对下半年以及更远的未来,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还有更多筹谋,新一轮工业布局的优化已在酝酿。

聚焦“六新”求突破,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现代化、绿色化”目标,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将继续优化提升存量、统筹布局增量,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慧工厂,数字化车间占比力争达到30%以上;建成区域性装备制造基地和一体化综合服务体系,主要产品设备出厂合格率达到99%以上,外部市场占有率由5%力争提高到15%以上;重点布局谋划一批煤矿智能化成套装备制造项目,推进晋能控股集团煤矿智能化改造,为煤矿安全稳定生产保驾护航;通过技术升级、装备升级、服务升级等,实现从单一煤机制造向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的全面转型,重塑“山西智造”崭新形象;力争到2025年,跻身国内煤炭机械制造行业前五行列,努力迈上营业收入1000亿元、利润总额20亿元、人均产值100万元/人·年的新台阶。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业产值逾百亿 开启“黄金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