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碳达峰碳中和 浙江能源要这么干
来源:浙能集团 2021年09月17日 09:34 作者:许明荣
2021-09-17 09:34 来源:浙能集团 作者:许明荣

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传统能源企业如何应对低碳化的挑战?面对我国以煤炭为主的高碳能源结构快速向清洁能源为主的低碳能源结构转变,传统能源企业又将如何转型发展?  9月16日下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2楼新闻发布厅举行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第三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能源行业及相关专家学者围绕着“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传统能源企业如何应对低碳化的挑战?面对我国以煤炭为主的高碳能源结构快速向清洁能源为主的低碳能源结构转变,传统能源企业又将如何转型发展? 

9月16日下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2楼新闻发布厅举行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第三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能源行业及相关专家学者围绕着“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进行交流探讨。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仲明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胡仲明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浙能集团将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要翻两番,力争新增2000万千瓦,致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领跑者,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第三分论坛是由浙能集团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华能集团共同承办,主要聚焦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以标准化等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碳中和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分享国际标准与先行经验,推动中国碳中和的先进模式系统化、标准化并上升为国际样板,促进碳中和全面可持续发展。

胡仲明在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行业任务最重、责任最艰巨,也将承担主力军的作用:既要满足全社会能源消费快速增长的刚性需求,也要加快推动清洁替代,实现从高碳能源结构向低碳清洁高效的能源转型。胡仲明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能源行业正处于新一轮的革命性变化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能源供给侧,将主要突出“燃料零碳化”和“电力零碳化”,即推动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占比的提升和发展零碳电力。二是在能源需求侧,主要突出高效化、综合化和智慧化,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大幅提升,并在非电能源方面加速推动氢能发展,强化节能降耗,推进数字能源和综合能源服务。

在论坛上,胡仲明结合浙能集团多年来推进环保减排和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的实践,提出五点看法与建议:一是全力拓展非化石能源产业,拥抱未来能源。以风光电为开发重点,以生物质能发电为补充,因地制宜推动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协同化发展。二是保持战略定力,努力提高化石能源清洁化、高效化利用水平。三是加快推进能源业态创新。探索形成以综合能源服务、智慧能源为代表的创新商业模式,构建“共参共赢”的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四是积极以科技创新赋能碳中和。五是做好“碳管理碳金融”大文章。结合数字技术、物联网技术,全面实现碳资产精细化管理。

近年来,浙能集团作为浙江省能源安全保障的主力军,深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保障浙江能源供应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成为行业绿色低碳标杆和综合能源服务领跑者,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模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健康可持续发展。其超低排放技术获得浙江省首个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为我国18亿吨电煤实现清洁利用提供解决方案;自主研制的船舶尾气高效混合式脱硫装备,获国内首台(套)装备认定等国内领先的业绩。为加快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2021年5月25日,浙江新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锣上市,募集的首笔6亿多元资金,用于新能源的开发建设,与浙能集团已经设立的国内首支绿色能源产业基金形成互补。7月16日,浙能集团成为全国碳交易市场首批10家成交企业,当日达成的碳排放权交易量100万吨,在10家参与全国碳市场上线首日交易的集团中成交量最大。除了深度参与全国碳市场助力降碳去碳,浙能集团还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争当“双碳”先锋:与浙江省发规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全力推进清洁低碳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着力构建以低碳为统领的绿色发展体系;稳步加大低碳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加强氢能、新能源及储能等科技研发;联合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建设能源与碳中和浙江省实验室,打造未来能源科学技术新高峰。通过一系列举措,2020年浙能集团管理燃煤机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总量分别同比下降2.86%、7.44%、5.79%,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浙江省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重要窗口”贡献绿色力量。

“十四五”期间,浙能集团将围绕“3060”目标,持续聚焦低碳发展,在提升新能源装机规模的同时,继续推动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推进碳捕集技术示范应用,打好绿色低碳核心技术攻坚战,攻关氢能关键技术,探索大规模储能应用的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强化数字赋能,努力成为我国传统能源企业低碳转型的先行探路者。

在本次分论坛开幕前,与会嘉宾还共同观看了由浙能集团创作的“碳达峰碳中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专题视频宣传片,嘉宾演讲后还进行了“共商行业双碳目标实现的技术路径”为主题的圆桌对话。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如何应对碳达峰碳中和 浙江能源要这么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