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集团:聚焦分布式能源 布局顺酐再发力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06月28日 10:26 作者:秦选红
2022-06-28 10:26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秦选红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能源强国,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能源强国,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鼓”)日前透露,该公司聚焦分布式能源,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包括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七大增值服务的“1+7”业务模式,帮助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领域客户实现综合能效指标最优,为客户提供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

顺酐市场高景气 石化企业齐布局

据了解,未被回收处理的塑料袋、塑料瓶和塑料包装等各种塑料制品在被人类遗弃在陆地上或抛入海洋中后,将对自然环境及野生动物生存造成严重损害,还会以食物链移动的形式转而危害人类健康。因此,使用可降解塑料被认为是根治一次性塑料“白色污染”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1,4-丁二醇(BDO)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可降解塑料、氨纶、锂电池材料等领域,而顺酐则是生产BDO的重要原料。

随着2020年最严“限塑令”出台,环保布袋成为了人们出门买菜的新宠,商家普遍用可降解塑料吸管取代塑料吸管,外卖服务也开始使用可降解包装袋和包装盒……近几年可降解塑料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BDO下游需求增长最快的领域,带动顺酐市场高速发展。

此外,顺酐最主要的消费领域来自不饱和聚酯树脂(UPR),占顺酐总消费量的50%以上。不饱和聚酯树脂下游主要应用于玻璃钢、石材及涂料等,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关系密切。2021年,国内经济强势复苏以及海外市场出口所带来的旺盛需求,将顺酐市场推入高景气周期,市场价格达到历史新高。

去年以来,齐翔腾达、盛虹石化、中景石化等多家石化企业均在布局顺酐-1,4-丁二醇(BDO)-可降解新材料产业链,顺酐一体化项目投产浪潮悄然来临。

分布式能源再探索 进军顺酐底气足

由于国内环保压力日益增大,产能占比高的传统苯法制顺酐不符合环保要求,加之近年来原料价格偏高,苯法成本不断上升,企业亏损严重,开工率低,许多旧设备处于闲置状态。随着我国天然气资源富余,下游正丁烷供应充足,价格低廉,未来正丁烷氧化法工艺凭借其在原料成本及污染物排放等方面的显著优势,正逐渐取代苯氧化法工艺,成为市场主流。陕鼓紧跟市场动态,在顺酐领域提前布局机组技术方案,成为该领域机组进入最早,技术最领先的企业,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赶考路上探索先行。

6月26日,在安徽省安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安徽力天有机新材料有限公司6万吨/年顺酐及配套20万吨/年不饱和聚酯树脂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使用正丁烷氧化法工艺,由陕鼓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工程总承包。

在“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引领下,陕鼓聚焦客户需求及需求的变化,结合顺酐装置的工艺特性和工业园区的特点,对装置蒸汽平衡及总体能量匹配进行分析,最大限度集约利用系统中的蒸汽能量,提出与用户工艺需求最匹配的系统性机组解决方案。在与工艺系统、机电仪控等多专业搭配协作下,陕鼓向用户提供的汽电双驱、汽机拖带发电等多种型式的机组,以园区内丰富的正丁烷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的顺酐产品,充分利用顺酐装置副产蒸汽量大的优点,为用户提供高效的能量回收系统,并将富余的副产蒸汽外供园区内化工企业,既降低了顺酐的生产成本,又为用户创造了收益。

陕鼓聚焦用户需求量身打造系统解决方案的底气,源于50余年能量转换设备基因。陕鼓顺酐领域压缩机组已实现装置规模从2.5万吨/年-40万吨/年全规模覆盖,涉及机型从AV40到AV100,均属于陕鼓成熟可靠、系列化程度完整的机型;顺酐装置与三合一空压机组联合运行的能量回收系统,现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技术;作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陕鼓研制的轴流压缩机产量累计达2200余台套,研制的能量回收发电装置产量已超过1600余台套,均居全球第一;陕鼓自主研制成功了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AV140轴流压缩机组……

截至目前,陕鼓轴流压缩机组多次应用于全球最大规模的顺酐生产线,同时具有安全可靠的机组控制策略,满足用户后序工艺的需求和顺酐装置大型化的发展趋势。如今,在国内5万吨/年及以上的正丁烷法制顺酐装置领域,陕鼓轴流压缩机组市场占有率已达100%,具备开拓顺酐装置EPC总包项目的市场竞争力和雄厚实力。(秦选红)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陕鼓集团:聚焦分布式能源 布局顺酐再发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