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石化全力推进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11月29日 09:17 作者:黄敏清 邓志伸
2022-11-29 09:1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黄敏清 邓志伸

▲广州石化炼油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广州石化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主题行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推进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掀起学习落实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落实、促发展的强大动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力推进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技术改造项目,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让南粤明珠在新时代更加璀璨。

▲广州石化炼油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广州石化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主题行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推进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掀起学习落实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落实、促发展的强大动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力推进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技术改造项目,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让南粤明珠在新时代更加璀璨。

▲2020年12月5日,时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现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到广州石化调研。

广州石化成立于1973年,是由毛泽东主席签阅、周恩来总理亲自督办的13套大化肥的一个,以解决当时广东乃至全国农业资料尤其是化肥紧缺的问题,“端稳粮食饭碗”。在广州石化工程建设和开工的关键阶段,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多次亲临广州石化检查指导工作,对广州石化的建设和生产问题作了重要指示:“广州石化很重要”“要建设好还要兢兢业业管理好广州石化”“各级政府要积极支持广州石化”“省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搞好广州石化”等,并将广州石化誉为“南粤的一颗明珠”。

广州石化始终牢记为国为民的初心和使命,经过49年的发展,历经一系列大建设、大改造、大重组、大兼并,由创业、扩建到跨越发展,从国内拓展到海外,从化肥型向炼化型转变,发展成为中国南方市场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大型炼化企业,是中国石化在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特大型炼化企业,是华南地区重要的进口原油加工基地和国6标准清洁燃料生产基地,每年向社会提供逾800万吨汽煤柴产品,超60万吨合成树脂产品,为稳定油品市场供应和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能源引擎,为广东和粤港澳化工产业链建设、新材料等产业体系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端牢能源饭碗”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广州石化拥有原油综合加工能力1275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22万吨/年,拥有惠州大亚湾15万吨级和30万吨级深水泊位原油码头各一个;拥有29.9万千瓦自备热电站。从1978年投产起至2021年底,累计加工原油2.937亿吨,生产乙烯460.47万吨,上缴利税(不含海关增值税)累计1832.84亿元。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广州石化生产经营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工业产值2613亿元,是广东纳税百强企业的第一梯队。

不忘初心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

前些年,受各种外界因素影响,广州石化错失了多次发展机遇。但广州石化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近五年,生产经营创历史最好水平;连续获评工信部及石油和化工行业原油加工企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连续6年获评集团公司党建考核A档;被评为国家“绿色工厂”;获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称号。

▲厂区木棉花开

按照中国石化“十四五”氢能规划和地方氢能发展规划,广州石化将发展氢能作为洁净能源和转型升级双示范企业建设的重要抓手,以绿色能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12月15日,氢燃料电池供氢一期项目正式投产,所产氢气纯度达99.999%,成为中国石化在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高纯氢生产基地。截至目前,累计供应高纯氢逾700吨,成为集团公司首家商业化运行、运行时间最长的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广州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

2020年,根据广东省政府关于广州石化就地提升本质安全,就地提升环保质量,就地提质增效的发展定位,以及中国石化将广州石化打造成为洁净能源和转型升级双示范企业的战略部署,为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地方绿色经济发展,在广东省政府和中国石化的大力支持下,广州石化被列入广东省发展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五大炼化一体化基地之一,“十四五”期间,广州石化将实施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技术改造项目。

该项目在保持现有原油加工能力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就地实施改造,实现安全、绿色环保升级,停用部分老旧装置,实现“原料清洁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清洁化”,同步推进智慧工厂建设,提高本质安全环保水平。在保障地方清洁能源供应的同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广州市产业规划要求,延伸中下游化工新材料和氢能产业链,推动石化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将广州石化建设成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以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保障和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牢记使命推进高质量发展项目落地

2022年,广州市提出制造业立市。3月31日,广州市领导到广州石化调研,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加快了项目推进。

广州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技术改造项目是广州开发区在新能源领域的重大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投用后,广州石化安全管理水平将达到世界一流大型石油公司水平;按照最严格的环保标准进行设计,全厂挥发性有机物(VOCs)、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削减,整体能耗水平将保持国内领先;油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每年生产高质量洁净成品油约850万吨,增加国Ⅵ汽油和航空煤油,其中航煤产量增加约40万吨,可充分保障广州新机场和区域成品油市场需求;氢能源供应量增加,项目实施后优质氢能源将增加,助力广州及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

▲广州石化炼油中心控制室

广州石化紧跟产业形势政策,结合打造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示范企业的定位,积极推动干气综合利用完善技术改造项目、氢能二期项目建设。立足科技创新,推动可降解塑料、特种白油、重芳烃利用、聚烯烃弹性体(POE)、精细化工等技术研究,加强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协同,提高公司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影响力。

按照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和大力发展新能源的部署,广州石化将氢能产业作为新能源的核心业务加快发展,在确保氢能一期项目安全平稳生产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氢能(二期)项目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延伸中下游氢能产业链,努力构建规模大、科技领先、管理一流的华南领先氢能公司。

▲广州石化明珠广场

广州石化公司党委书记丘仲宜表示,广州石化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具有极强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实施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技术改造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精神的重要举措。广州石化要通过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技术改造,成为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示范企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融入地方、服务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让广州石化这颗“南粤明珠”在新时代更加璀璨。

【责任编辑:慕悦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广州石化全力推进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