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石化:保供与“减油增化”齐步走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11月30日 15:45 作者:韩逸飞
2022-11-30 15:4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韩逸飞

文 | 本报记者 韩逸飞 中海炼化惠州石化高东斌从北京返回工作岗位的第一天,高东斌就把大会精神带回了生产一线,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同事。

文 | 本报记者 韩逸飞

中海炼化惠州石化高东斌从北京返回工作岗位的第一天,高东斌就把大会精神带回了生产一线,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同事。他表示,他将在加强技术创新、解决生产难题、优化工艺条件、节能降耗等四个方面深化工作,在保障生产过程安全性、环保性两个方面贡献价值。同时,做好技能传承的“传帮带”,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担当、不怕苦、不怕难的技术骨干。

惠州石化全体一致认为,党和国家重视能源行业的发展,更努力磨砺技能,立足岗位、创新创效,为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价值,惠州石化还将不断深化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安全、绿色、智能、高效的现代化炼厂。

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完成保供任务

保供是每个国企的必考题,而惠州石化给出了高分答案。

2022年3月,正值春耕农忙时节,惠州石化紧盯市场需求,累计销售柴油60万吨,销售固体硫磺5000余吨,及时保障了春耕期间华南地区农户用油需求及化肥原料供给;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台风暹芭、马鞍相继在广东省登陆。惠州石化克服困难,进一步细化生产经营组织安排,持续推进生产优化,加强全过程、全要素、精细化管理,保障装置生产有序安全高效。

“今年前8个月,在疫情常态化管理形势下,惠州石化通过多种渠道出厂柴油460万吨,出厂汽油138万吨,保障了华南地区能源平稳有序供应。”惠州石化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庄美海直言,“面对即将到来的2022年冬季保供期,惠州石化科学预判、全局谋划,提前编制十余份生产计划并不断完善生产方案,努力将柴油产量保持在最大值,尽全力完成能源保供任务。”

保供是大事,而安全生产更是重中之重的要事。

庄美海表示,惠州石化在日常工作中,践行中国海油“人本、执行、干预”的特色安全文化和“五想五不干”安全行为准则,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安全管理从传统模式向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跨越。首创了国内“双频5G+工业互联网”智能炼厂,创新性构建了包括施工作业许可、消项管理、巡检管理、隐患管理等的“多合一”生产作业管控应用,实现现场作业动态监管、消项操作内外操协同、巡检数据实时监控的智能化生产作业管控新模式,此外,更是全方位推行设备完整性管理,建立完整性管理信息系统,完善了设备管理体系,实现PDCA闭环管理,按照“四化(常规作业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作业内容清单化、作业过程规范化)”管理要求,组织制定标准化工作程序,提升作业现场规范化和作业步骤流程化水平。

传统炼化行业走上节能新路子

大亚湾开发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大亚湾石化区,入园项目环评审批实施正负面清单制度,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相关规范和节能减排要求的,一律一票否决。当前,大亚湾开发区探索出“控、减、补”的治理策略,即控源头污染、减总量排放、补生态短板。比如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建设了4套大气自动监测站,对46种大气特征因子进行24小时监测,对全区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和发布。

而惠州石化在园区中,积极落实国家《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节能行动,落实企业节能“双控”责任目标。公司积极行动,推进节能减排,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节能优化措施。大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及用能优化,在各生产运行部的配合下,经过研究论证研究,制定节能技术改造方案,截止“十三·五”末,累计实施50余项节能技术改造措施,实现节能量13.5万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近30万吨,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减碳效果。

庄美海表示,惠州石化计划在2023年3-4月检修期间,再实施节能降碳改造项目10余项,总投资3100万元。另外实施两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对全厂低温热进行综合利用改造,总投资5亿多元,两个项目可以实现节能量10万吨标准煤以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

他指出,惠州石化根据公司对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同步推进公司能源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要在2022年完成新的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并在公司的生产与经营中不断完善。进一步整体优化一期和二期炼油用能,推进校企合作,深入开展总体流程节能规划研究和炼厂低温热利用合作研究,实现高质量节能减排。

朝着“减油增化”的路上狂奔

“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期,是进一步巩固小康社会成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实施期;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及海洋强国战略的关键时期;更是惠州石化秉承集团公司“1534”总体发展思路,落实集团公司、炼化公司规划部署,谋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决胜时期。

大亚湾石化区已成长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三期、恒力石化等行业巨头落户,国企、外企、民企“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在此前提下,惠州石化到“十四五”末,原油加工能力维持2200万吨/年,芳烃(PX)产能达到250万吨/年,各项经营指标达到行业前沿水平。

庄美海坦言,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范围内油品需求增速放缓、部分油品需求已达峰值,石化产品需求快速增长,传统燃料型炼厂向化工型炼厂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惠州石化准确分析自身优势、劣势和面临的机遇、挑战,积极研究以降低成品油收率、增产化工原料和化学品的产业结构转型路径,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他表示,下一步,惠州石化将加大实施“油转化、油转特、油产化”力度,合理延伸产业链生产高端化工产品和新材料产品,积极响应“双碳”目标要求,着力实现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大亚湾石化基地向着世界一流目标稳步前行。预计到“十四五”末,惠州石化成品油收率较“十四五”初降低15%、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较“十四五”初降低8%、万元产值碳排放强度较“十四五”初降低10%。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惠州石化:保供与“减油增化”齐步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