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是如何打造海上“风电丛林”的?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1月30日 15:04 作者:韩逸飞
2023-01-30 15:04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韩逸飞

文 | 本报记者 韩逸飞 海上风电作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广东省绿色低碳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阳江作为全省重要电力能源基地,按照省委赋予的“两个定位”战略要求,举阳江全市之力推进海上风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填补行业多项空白、实现跨越式、引领性发展。

文 | 本报记者 韩逸飞

海上风电作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广东省绿色低碳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阳江作为全省重要电力能源基地,按照省委赋予的“两个定位”战略要求,举阳江全市之力推进海上风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填补行业多项空白、实现跨越式、引领性发展。

目前,已有总投资411亿元、年产值约834亿元的27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共计30个项目落户。其中,明阳智慧、金风科技、东风电器、龙马铸造、鉴衡认证等11个项目已建成投产;中车电机、东方海缆等4个项目加快建设;中国能建、大金重工、特变电工等15个项目正在筹建,基本涵盖了从整机集成到核心零部件制造,是全省乃至全国产业链最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风电整机产能700—1000台/年。

可以说,现在的阳江不但成为全广东省海上风电产业的“主战场”,更是吸引了大批优秀的海上风电集成商。

将绿色注入发展的每一个环节

阳江海上风电的发展规划,既有快速规模化发展的愿景,又有高质量、高标准、可持续、脚踏实地的实施路径,代表了中国海上风电前沿发展的先进水平,也标志着海上风电迎来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的契机。

金风科技把握国际新型能源发展大势,响应政府能源战略,凭借领先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及风电产业链的丰富经验,重视并关注广东海上风电市场未来的发展,并进行了积极布局,积极参与广东省阳江国际风电城的建设,推动阳江海上风电的大发展;带动海上风电产业全产业链项目落户阳江,助力广东构建现代化海上风电产业生态体系。

“海上风电”作为金风科技“两海战略”的组成部分,正在稳步推进,成果丰硕。不仅如此,金风科技积极探索将绿色注入设计、生产等各个环节,将“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资源节约”等作为发展目标。

而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化学品代替危化品,标准件使用粉末渗锌工艺粉末渗锌为固态热扩散过程,构件与渗剂在密闭的容器中进行扩散和分离,没有锌蒸气产生,热处理炉用电、燃油或燃气作为能源,实现了对周围环境零污染。

根据《广州市产业能效指南》—大类行业产值能效——专用设备制造业的标准,广东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所属行业产值能效标准为0.0189 吨标准煤/万元,广东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单位产值综合能耗0.9×10 -4 吨标准煤/万元远低于专用设备制造行业标准限制(0.0189 吨标煤/万元)。单位产值碳排放量4.76t CO2/万元也位于行业先进水平。公司生产的风机在整个生命周期的单位发电量对应二氧化碳排放仅为7-9 克/千瓦时,不到火电的1%。

让每一个风机都安全可靠

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下称“国家中心”)于2018年6月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投资建设。是全国唯一国家级海上风电装备公共检测检验与技术服务平台,检测认证取得全球30多个国家采信。是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2020年国家中心开始陆续投入使用以来,作为当前全球最大的风电叶片检测中心,每年支撑全球近百个风电新机型研发工作,为风电产业提供从设计、制造、运输、安装、调试到运行、维护、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的检验、检测与技术服务。据介绍,国家中心所承接的叶片检测已连续刷新叶片测试的最长记录,自2022年初的103米到目前的118米。中心还建有广东省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涵盖广东省所有海上风电的规划、建设及投产信息,并可通过大数据中心,直接连线风电场察看实时运行状态。

国家中心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及科研工作,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叶片测试技术研究与测试系统研制”依托单位、广东海洋协会理事单位、阳江市风能协会秘书长单位、可再生能源风险与保险研究中心及可再生能源投融资中心的依托单位,参与制定了1项国际标准和4项能源行业标准,促进了我国海上风电装备的质量提升与技术创新,助力风电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国家中心所拥有的150米叶片检测能力,目前属全球最大,可匹配20-25MW风力发电机组。

未来,凭借于阳江所拥有的丰富的海洋资源及便利的码头条件,国家中心将为阳江市政府招商引资而来更多优秀企业。

立足广东走向世界的实验室

根据阳江高新区管委会的说法,阳江狠抓工作落实,始终围绕广东省赋予的“两个定位”战略要求,全面落实“123+N”工作安排,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体系,积极发展生态优先,绿色低碳产业,促进阳江市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成为又是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国际风电城,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以下简称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

截止2022年,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承担省市科技专项10项,承担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4项,其中承担省自然资源厅海上风电专题1项。实验室科研团队在研究工作中,重点研发推进海上风电支撑结构、新材料、风机及大部件研究;海上风电核心施工装备、施工工艺及施工运维关键技术研究;海上风电大数据及勘察测量、并网技术研究三大研究方向,有序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针对海上风电专用高强灌浆材料,对标国际领先企业,完成了水下抗分散高强灌浆材料初试、原型试验、中试生产、实际测试等工作,性能完全满足行业技术要求,为我国海上风电自主研发创新、降本增效提供有力支撑,并联合本土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技术改造,为传统材料制造商转型提供了机遇。实验室同时也深入与行业开发企业交流,解决工程实际难点问题。

今后,实验室将继续坚持“立足广东、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指导思想,聚焦国家海上风电发展降本増效的战略需求,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重点创新项目落地,构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为实现海上风电平价开发提供有力支撑,促进海上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融入、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阳江是如何打造海上“风电丛林”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