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佳电股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8月21日 14:39 作者:荣森
2023-08-21 14:39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荣森

秋风寒烟,润雨无声,行走在哈尔滨电气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电股份”)花园式的厂区内,草木葱郁,鸟语花香.与这些美景相得益彰的是,这家电机制造企业所研发的产品也都铭刻着“绿色”标记。

秋风寒烟,润雨无声,行走在哈尔滨电气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电股份”)花园式的厂区内,草木葱郁,鸟语花香.与这些美景相得益彰的是,这家电机制造企业所研发的产品也都铭刻着“绿色”标记。在这里,“绿色”映照在职工们的眼中,洋溢在职工们的心间,又经职工们的双手创造而出。

作为我国特种电机、防爆电机、起重及冶金电机、局部扇风机、屏蔽电机(电泵)的创始厂和主导厂,佳电股份积极响应“双碳”号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围绕“绿色低碳驱动系统”,重点开发了以核电、汽车电机、高效节能电机、智慧电机为主的新一代高效节能绿色产品。该公司多个系列产品列入“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能效之星产品目录”“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惠民工程”目录。通过技术创新、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等一系列举措,佳电股份正向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速迈进。

用创新研发点亮绿色品牌

6月,在工信部主办的2023年首届工业绿色发展成果展上,佳电股份研发生产的主氦风机、智慧电机、高效防爆三相异步电动机等“高效节能”产品亮相展会。这些代表着佳电股份工业绿色发展业绩成效的产品,吸引了现场领导与嘉宾围观咨询。

其中,主氦风机是我国“十一五”《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十六项重大专项之一“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一回路唯一能动设备,为核反应堆氦气冷却剂循环提供动力,被喻为高温气冷堆的“心脏”,代表国际最先进水平。该产品的研制与成功交付,是佳电股份大力发展核能发电的重要举措。随着“全球首个第四代核电高温气冷堆”、我国自主创新的重大标志性工程——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实现并网发电,佳电股份为中国核能技术实现“换道超车”提供了卓越的驱动。

“高温气冷堆作为我国核能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国家投入了近百亿元,公司总包的我国‘十一五’《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十六项重大专项之一,主氦风机设备在国际上还没有容量相当、结构相似的产品。主氦风机的研制成功,为企业收获了荣誉,也提振了中国制造的信心。”佳电股份总专业师、主氦风机室主任邹德宝说。2023年,佳电股份主氦风机成套产业化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建成后将实现年产12台主氦风机产品和570台高压防爆及普通电机的增产能力,为我国第四代核电技术推广与应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智能互联、绿色驱动、拥抱未来”醒目地显示在大屏上,这是佳电股份在今年举办的一场新产品发布会,全国200余家企事业单位领导与嘉宾聆听着该公司近年来的创新创造与发展变化。“智能终端、远程在线监测智能运维管理云平台、智能高效电动机、永磁电动机”一系列高效节能新品正不断提高着佳电股份的品牌影响力。

今年,佳电股份一半的收益来自于转型产品和新产品,产品研发与创新成为该公司提升品牌价值的“杀手锏”。佳电股份每年在科研上的投入都在亿元以上,处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佳电股份从没有停下创新创造的脚步。以高效电机为例,从YBX3到YBX4,再到YBX5,每个系列产品都是国家电机能效标准1级,而最新研发的YBX5系列高效电机,更是在YBX4电动机能效的基础上,效率平均提高1.1个百分点。5月,新华网“点赞!我最喜爱的上市公司品牌”揭晓,佳电股份荣登榜单TOP20,品牌与行业地位跟随着企业创新创造的脚步在不断提升。

用标准引领行业绿色转型

“佳电股份积极进行能效的革新换代,不但带动了行业高效电机发展,也为国家的节能减排作出了积极贡献。”哈电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佳电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清勇表示,“通过进一步深入实施双技术总部战略,佳电股份全面推动产品结构升级,重点突出特种和高效节能产品,在超高效、环保型、高附加值电机产品上加大研制力度,用新产品持续带动行业全面升级。”

2022年全国首批央企“领跑者”榜单隆重发布,7家央企12项标准成为“领跑者”。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佳电股份持续开展技术创新,通过制定高水平的企业标准,成功登上2022年首批央企“领跑者”榜单,以标准拉动电机行业整体绿色转型升级。

“通过高水平企业标准制定,能够增加我们在中高端产品的有效供给,发挥出先进标准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有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标准技术支撑。”佳电股份副总专业师常颜芹说。近年来,佳电股份在高效电机产品标准研发领域始终走在行业的最前沿,通过技术创新、转型发展,公司共取得24个国家标准、44个行业标准、14个团体标准、605个企业标准,其中多项企业标准获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18个系列产品获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多系列产品连续七年获“能效之星”。

“目前,我们在高效电机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国家电机能效升级与‘双碳’目标政策推动下,我们有信心,也有责任继续对高效电机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持续加大高效、绿色、节能和新能源产品的研发投入。”佳电股份副总工程师、设计部部长历锐说。以YBX5系列高效产品为例,其研发采用了先进的设计理念,通过结构调整、优化设计、新材料与新工艺的应用,有效降低电机定转子损耗,提高产品效率。

此外,佳电股份还立足原材料选用、生产制造、包装运输、使用维护和回收处理等全过程,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从源头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履行低碳责任,提升产品绿色价值。

用数智赋能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佳电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5.79亿元,同比增长17.36%,实现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58.37%,各项经营指标均实现历史性突破。其中,一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疫情期间,佳电股份在11月生产天数不足的情况下,完成产品13000余台,完成产量125.11万千瓦,创造了企业单月产量历史最高纪录,实现了逆势突围,这一成绩的取得彰显了该公司数智化转型的巨大优势。

佳电股份以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赋能绿色发展,依托“5+1”战略布局,将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优先目标,先后完成电机机座数字化(智能)和电机冲片数字化(智能)车间建设,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的同时,淘汰了高能耗的落后装备,有效落实了国家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

“以往,一个机座需要多台设备、工序、人工来完成。现在,利用机座自动化加工线可以实现12个工步的柔性加工,不仅省去了很多人工,同时保证了产品的精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该公司大型车间主任冯建国对焕然一新的车间面貌感触颇多。如今,在佳电股份,各个生产车间都全力以赴、热火朝天,机械手飞速舞动、多条生产线忙碌不停,仅大型车间一个车间就制定了2023年增产百万千瓦的新目标,车间各个区域都是职工井然忙碌的景象。

今年,佳电股份在数字企业、数字生产、数字产品、数字化服务上持续发力,通过现有系统优化、新购系统、自研系统全面推进企业精益制造,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用数字化、数智化转型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赋能助力。

下阶段,佳电股份将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以“建设世界一流特种电机制造和服务企业”为目标,持续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用数智赋能促企业转型发展,积极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源源不断注入佳电力量。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哈电集团佳电股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