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及油公司动态》(2020)发布—— 增强天然气全产业链协同优势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27日 18:04 作者:吴莉
2020-09-27 18:04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吴莉

天然气业务普遍具有全产业链优势。而我国石油公司海外天然气业务大多不具备全产业链优势。

 日前,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联合在北京发布的《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及油公司动态》(以下简称《动态》)(2020)称,天然气业务普遍具有全产业链优势,国际大石油公司对打造天然气完整产业链的重要性已有共识,而我国石油公司海外天然气业务大多不具备全产业链优势,单一环节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不足,在未来的天然气业务发展中,应不断完善和补充天然气上下游产业链。

低碳发展已成当今世界主题,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很多国家已将其作为重点发展战略之一。《动态》指出,对于天然气业务而言,生产、液化、船运、气化、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是关键,能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保障投资收益,具有全产业链优势。未来,我国石油公司应借鉴国际油公司经验,坚持国内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一体化评估和论证,对已有天然气项目采取购买、置换、联合经营等多种方式,结合新项目获取,增强全产业链运营能力。

《动态》还指出,天然气业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成本,中国石油公司要牢固树立该理念。在上中下游各环节精细管理,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具体而言,上游环节,应注重提高单井产量和最终可采储量,降低单井投资,从而降低单位成本;中游环节,通过优化工艺、严格遵从项目管理程序、缩短工期等手段降低成本;下游环节,因为天然气市场区域性特征明显,定价机制复杂,需着力占领市场同时,注重实现价格以及现货量与长贸易量平衡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及油公司动态》(2020)发布—— 增强天然气全产业链协同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