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油气探矿权出让提速 民企入局激活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2年07月28日 17:45 作者:郝东磊
2022-07-28 1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郝东磊

近日,国内首家获得常规油气探矿权、储量报告和采矿权的民企中曼石油表示,随着对新疆塔里木盆地温宿区块投资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温宿区块上产开发进入全面提速增产阶段。

近日,国内首家获得常规油气探矿权、储量报告和采矿权的民企中曼石油表示,随着对新疆塔里木盆地温宿区块投资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温宿区块上产开发进入全面提速增产阶段。新疆温宿区块作为国家推进常规油气探矿权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成果,中曼石油对它的成功勘探开发,将进一步鼓舞国内民企、外资积极参与到常规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工作中来,助力探矿权改革提速,从而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国家油气资源保障能力。

油气勘探区块竞争出让再次提速

近年来,随着油气勘探区块市场化改革走向纵深,允许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我国的石油天然气探矿权挂牌出让频次和数量不断增加,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新油气勘查开采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官网了解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积极推进油气探矿权竞争出让,自然资源部继2018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交易中心首次挂牌出让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探矿权的基础上,近年进一步加大了出让频率,仅2021年5月13日、9月26日、11月4日自然资源部组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分别挂牌出让了新疆塔里木盆地尉犁西、新疆疏勒-岳普湖、新疆大有等18个油气勘探区块。

7月20日,记者通过国家探矿权出让公告了解到,2022年国家进一步加大了石油天然气区块出让力度,截至目前,自然资源部今年已挂牌出让了包括广西柳城北区块、鹿寨区块、黑龙江松辽盆地林甸1、2、3区块、拜泉南区块等多个油气勘探区块。

近年来,继中曼石油竞得首个民营常规油气区块之后,新疆互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新和丰源矿业有限公司、广西广投石化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积极参与,并陆续竞得挂牌出让的国内多个区块。这些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的探矿权的竞争性出让,使得民营企业、外资、各类社会资本纷纷加入,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提高了我国油气资源保障能力。

民营油气公司勘探开发取得重要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改革以来,新疆一直是石油天然气探矿权挂牌出让的重点省份。

2018年1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交易中心首次挂牌出让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的探矿权,中曼石油成功竞得新疆温宿区块1086.26平方公里探矿权,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挂牌方式获得常规石油天然气探矿权的民营企业。

中曼石油竞得该区块探矿权以后,尽管遇到了新冠疫情等外界不利因素,依然快速推进温宿区块勘探工作,迅速完成了一期377平方公里即约1/3勘查面积的三维地震工作,并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的特点和“三个一体化”优势,从海外项目调集精兵强将,在温宿区块陆续钻探数百口探井、评价井,迅速发现4个勘探有利目标区域,分别为温北油田温7区块、红11区块、红旗坡油田红6区块和赛克鼻状构造区。

2020年9月9日,中曼新疆塔里木盆地温北区块获得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储量批复,该区块探明原油地质储量3011万吨、探明溶解气地质储量3.04 亿立方米,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4.49亿立方米。

一年后的10月19日,中曼石油收到国家自然资源部颁发的“新疆塔里木盆地温北区块油气采矿许可证”,成为国家推行油气体制改革后国内首家获得常规石油天然气区块采矿许可证的民营企业。2022年3月,《新疆塔里木盆地温宿区块温北油田温7区块勘探开发(产能建设)项目》成为新疆自治区本年度唯一一个由民营公司申报成功的新建能源项目。

目前,中曼新疆温宿区块日产原油已突破千吨,并在此后不断刷新日产最高纪录,中曼在全力提升温北油田温7区块原油产能的同时,不断加快推进红11区块、红旗坡油田等重点区域的储量上报和上产接替工作,快速高效的勘探开发也为国家能源保障做出了一份民企贡献。

为深化改革提供先行示范作用

目前,中曼石油在新疆温宿的油气产能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作为民企参与国家油气改革的先行者和“样板企业”,中曼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地方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为接下来勘查区块竞争出让树立了标杆和示范作用。

记者了解到,自国家在新疆油气体制改革以来,自然资源部一直对作为改革先行试点的中曼石油十分关注,自然资源部、新疆自治区和地方领导、专家多次前往新疆阿克苏温宿县温北区块现场考察调研,对中曼石油取得的油气行业史无前例的“一年突破、二年探明、三年建产”的高速度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

2022年7月8日,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钟自然一行到新疆阿克苏中曼温宿项目调研,他对中曼石油积极参与温宿区块的竞争竞标,并在中标以后高效推进油气区块的勘探开发给予了高度评价,勉励公司绿色开发、信息共享,在深化新疆地区油气体制改革和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突破。

在新疆温宿区块调研期间,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副司长杨永刚表示,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印发之后,矿业权司围绕着开放油气勘探开发市场化改革开展一系列工作,目标就是形成这种以国家石油公司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参与的新的油气勘探开发体系。

在业内人士看来,油气体制改革就是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实现油气勘查区块的竞争性流转和行业的良性发展,中曼石油积极参与温宿区块的竞标,并在中标以后高效率地推进油气区块的勘探开发,标志着国家此次油气体制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家油气探矿权出让提速 民企入局激活发展新动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