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油国再次减产为油价托底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3年06月08日 08:51 作者:刘亚南
2023-06-08 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亚南

时隔半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在4日再度举行部长级会议,此次会后宣布的多项减产措施进一步凸显沙特把原油价格维持在一定水平上方的决心。

时隔半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在4日再度举行部长级会议。此次会后宣布的多项减产措施进一步凸显沙特把原油价格维持在一定水平上方的决心。

会议内容显示,不仅由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会在2024年全年实施近140万桶/日的减产,9个产油国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实施的166万桶/日自愿减产还将延长到2024年年底。

这些减产措施有助于市场转变对2024年石油市场的预期,也可能说明欧佩克+对2024年经济形势不甚看好。

这些到明年才会实施的减产对当下暂难以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这些计划中的减产也完全可能因市场情况的变化而出现调整。

为此,作为欧佩克+两大主导方之一的沙特宣布在7月份进行100万桶/日的自愿减产,这一消息随即刺激油价一度显著走高。不过,鉴于此前两个工作日油价已经有显著上涨,国际油价在5日收盘时的涨幅不足1%。股市在此前显著走高后出现回调也对油价带来下行压力。

尽管如此,并不能认为此次减产没有对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从最近两次宣布自愿减产的时间点看,沙特把油价稳定在每桶80美元上方的意图非常明显,这也与媒体报道称沙特预算平衡需要每桶81美元原油价格的说法基本一致 。

由于沙特需要油价处于较高的水平,这不仅让欧佩克+成员内部因产量政策出现一定的矛盾,也让沙特与美国的结构性矛盾更加明显。

如果要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处于每桶80美元上方,这意味着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会处于每桶75美元的上方。美国在去年释放1.8亿桶战略原油储备后现在需要从市场回购原油补充库存,而拜登政府期望在纽约油价处于每桶67-72美元或更低水平购入原油。

如果美国政府因油价过高而迟迟不能补充战略原油储备,这会对美国能源安全带来潜在风险,也限制战略原油储备的操作,势必会使拜登政府面临持续的批评和压力。

如果布伦特油价在每桶80美元附近的区间波动,这意味着其对拉低通胀或无能为力,西方国家央行在降低通胀方面的难度预计将增大。

不过,对于后市油价走势,市场分析人士仍然有明显的分歧,更多可能取决于需求侧的动向。

在线外汇交易平台安达公司(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说,沙特基本上在通过放弃市场份额来稳定油价,这一战略在长期层面不会奏效。

莫亚认为,鉴于沙特减产后的市场反应以及需求侧应该会给油价带来支撑,进一步减产可能性不大。美国在夏季的汽油和航空煤油需求将非常强劲。

瑞银集团发布的报告指出,虽然市场对沙特领导的减产反应温和,但这一利好预计将在下半年为油价提供支撑。仍然认为石油是最受偏爱的投资品种,预计布伦特油价在今年年底将处于每桶95美元的水平。

花旗银行全球大宗商品负责人艾德·摩尔斯则表示,沙特在此次会议上最终未能让所有参会产油国采取所需的措施来提振油价,部分是由于全球主要消费市场需求不振,石油市场仍然疲软。

【责任编辑:陶青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产油国再次减产为油价托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