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岛国论坛敦促日本推迟“排核污”计划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年01月18日 16:34
2023-01-18 16: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18日,太平洋岛国论坛敦促日本推迟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这一组织认为,日本将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可能对太平洋岛国地区渔业产生重大影响。

1月18日,太平洋岛国论坛敦促日本推迟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这一组织认为,日本将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可能对太平洋岛国地区渔业产生重大影响。

论坛秘书长亨利·普纳1月18日在斐济首都苏瓦举行的会议上说:“我们坚信在各方确认安全前,(福岛核污染水)不应排放。”

他称,太平洋岛民每天都在忍受核试验遗留问题的长期影响。“我们必须阻止导致或误导我们走向又一场重大核污染灾难的他方行动”。

太平洋岛国饱受核辐射污染恶果,对核污染问题高度敏感。公开资料显示,1946年至1958年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进行67次核武器试验。1957年至1958年,英国在前殖民地基里巴斯进行9次核试验。1946年至1982年,美英等国还向太平洋、大西洋倾倒大量核废料。这些核试验、核废料给太平洋岛国环境和居民健康造成持久负面影响。

2021年4月,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内上百万吨核污染水经处理稀释后排入大海。日本政府本月13日称,将在“今年春夏之际”开始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由于缺乏论证且对人类社会和海洋生态环境健康构成巨大潜在威胁,这一计划一直遭到日本国内民间团体及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反对。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科学家肯·比塞勒表示,太平洋岛国论坛的一个专家小组正在敦促日本重新考虑“排污”计划,理由是这一计划没有数据支持,需要更多信息。他说,放射性物质会随海流和潮汐扩散,存在污染鱼类风险。

据路透社报道,全球一半的金枪鱼产自太平洋岛国海域。

太平洋岛国论坛成立于1971年,是南太平洋国家政府间加强区域合作、协调对外政策的区域合作组织,其成员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及瓦努阿图等,秘书处设在苏瓦。

太平洋岛国论坛发起并于1985年签订《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规定在南太平洋地区设立一个无核武地带,各缔约方承诺不在该地区安放、试验任何核爆炸装置,不倾倒放射性废料和其他放射性物质。

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太平洋岛国论坛敦促日本推迟“排核污”计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