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清洁能源发展受繁文缛节困扰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6月07日 17:20 作者:王林
2023-06-07 17:2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林

臃肿架构和繁文缛节正严重影响欧洲地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这一问题在英国和部分欧盟国家尤为凸显,5月底,阿布扎比可再生能源集团马斯达尔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拉马希公开警告称:“缓慢繁琐的审批程序、跟不上时代脚步的电网基建……这些都在阻碍英国乃至整个欧洲绿色能源转型的脚步。

臃肿架构和繁文缛节正严重影响欧洲地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这一问题在英国和部分欧盟国家尤为凸显。5月底,阿布扎比可再生能源集团马斯达尔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拉马希公开警告称:“缓慢繁琐的审批程序、跟不上时代脚步的电网基建……这些都在阻碍英国乃至整个欧洲绿色能源转型的脚步。”

复杂流程阻碍资金流入

事实上,英国对清洁能源项目缺乏激励措施且审批流程过于复杂正在受到广泛批评。英国国家电网公司指责称,在英国投建电缆和风机等基础设施,需要完成很多“过分繁琐且没必要的”事项。

刚刚与英国章鱼能源公司签署最新合作协议的马斯达尔也发出类似呼声。“英国复杂的流程正在阻碍资金流入可再生能源领域,这直接导致相关项目评估和规划落后,电网连接缓慢、项目许可发放延迟等问题亟待解决。”穆罕默德·拉马希直言。

马斯达尔目前在英国投资位于肯特郡海岸附近的“伦敦阵列”风力发电场,该公司拥有该电场20%股份,去年底,收购了英国电池储能系统开发商阿灵顿能源公司,并计划在英投资10亿英镑用于电池存储技术。

章鱼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格雷格·杰克逊对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面临的障碍同样感到担忧。“包括英国在内的整个欧洲,在电网连接许可方面都存在着此类问题,即使资金和技术都已经准备好了,但仍然困在部署阶段。”

另据《金融时报》日前报道,英国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造商牛津光伏公司将英国列为“最不具吸引力”绿色能源发展市场,根本不会在本土新建电池生产工厂,反而更愿意去海外寻求上市机会。

这无疑预示着流入英国清洁能源领域的资金可能会越来越少。牛津光伏公司首席技术官克里斯·凯斯表示,由于缺乏激励措施,英国是新厂址的最下选。“仅从激励角度来看,英国没有提供任何补贴,更不用说复杂的审批程序。”他透露。

5月24日,牛津光伏公司商用钙钛矿硅太阳能电池效率得到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独立验证,创下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效率28.6%的纪录,比普通硅电池提高约5%,该公司预计这款电池将于明年初上市。

类似问题存在于欧洲多国

清洁能源项目面临复杂的审批流程在欧洲似乎是普遍问题。法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商Neoen公司表示,部分太阳能电站厂址所在地区机构人手不足,导致审查电站提案时间被无限期拖延,该公司在法国40%在建项目等待当地政府审批已经超过两年时间。

意大利太阳能协会主席保罗·罗科·维斯孔蒂则表示,意大利环境部和文化部之间一直存在分歧和争论,这体现在太阳能项目选址方面:太阳能项目必须首先得到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然后再进行地区审批,而地区政府往往因为多方面限制而拒绝批准。

希腊太阳能发电上网难同样与此相关。希腊太阳能生产商协会表示,希腊约100万千瓦已经运营的太阳能项目仍在等待接入电网。希腊政府计划通过新立法加快可再生能源上网许可程序,旨在项目投运一年内完成上网审批并获得全面许可。

根据希腊现行政策,太阳能项目业主在获得上网所需文件和手续之后,希腊配电网络运营商HEDNO需要至少4个月才可能签发初步许可,如果业主接受初步许可规定的要求和条件,还要再等4个月签署最终上网协议,届时才能实现正式上网。

希腊太阳能生产商协会秘书长彼得罗斯·齐库拉斯表示,通常情况下,批准一个太阳能项目并网请求需要长达12个月时间,而这原本可以在4个月内完成。在等待并网过程中,项目业主还需要承受各种财务负担。“除了净计量项目和社区能源项目,小型太阳能项目在希腊几乎没有活路,这似乎都和审批中的繁文缛节脱不开干系。”他坦言。

个别国家已采取应对措施

“我们一直希望尽快部署新装机,但在某些国家和地区,以我们希望的速度执行这些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比如英国和欧盟国家。”穆罕默德·拉马希表示,“我们有合适的解决方案和技术,真正的问题是在这些国家无法按照我们的意愿快速执行。”

据了解,马斯达尔着眼于在全球范围内投建新的风能、太阳能和电池项目。穆罕默德·拉马希强调,如果要认真对待脱碳、实现可再生能源目标,就必须认真考虑如何完善和优化审批程序和工作流程。

当前,已经有欧洲国家做出改变。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葡萄牙政府去年底推出用于减少太阳能项目环境评估的一揽子政策支持,其中大部分已于今年3月1日生效。葡萄牙可再生能源协会表示,鉴于国家政府或地方上关于土地使用的纠纷,太阳能项目一直受到多方阻挠,新政策极大缓解了这些纠纷。

根据一揽子政策支持,在葡萄牙,需要安装组件和逆变器的面积小于或等于100公顷的太阳能项目将不再需要进行强制性环境评估;对于占地面积小于15公顷、距离1兆瓦以上太阳能电站至少2公里、需要通过60千伏或更低线路并网且延伸距离不到10公里的太阳能项目,也将取消逐案研究。同时,绿氢项目环境评估也被免除。

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表示:“减少公共行政部门繁文缛节,是加速能源转型和经济脱碳的关键,这将进一步助力葡萄牙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目标。”

文 | 中国能源报记者 王林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欧洲清洁能源发展受繁文缛节困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