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千推动农村能源革命的几点思考与建议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31日 15:17 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 谢克昌
2020-08-31 15:17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 谢克昌

其中柴、秸杆、沼气、太阳能等非商品能掠消费总量为1.3亿吨标煤分别占农村生活用能消费量的19.5%、11.7%、2.9%和3.2%。一、农村能源革命是新时代能源发展的必然要求农村能源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组成近年来。农村能源革命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依托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城镇化和大规模人口迁徙。

文/谢克昌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

自 2014 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 能源战略六年多以来, 我国不断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能源结构和供需关系持续调整向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 14.6%, 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 60% 以下; 单位 GDP 能耗下降 20.3%。但是, 广大农村地区是我国能源发展的薄弱环节,依然存在整体消费层次不高、能源环境问题突出等问题,亟需推动农村能涌革命,提升新时期农村能湘发展水平。

一、农村能源革命是新时代能源发展的必然要求

农村能源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组

成近年来, 随着城镇化、现代化进程加快,我国农村能掠消费总量不断增长,农村能掠多样化进程加快。据最新统计数据,我国农村能湘消费总量6.5亿吨标准煤,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 15%。与此同时,我国农村能涌面临消费层次低、基础设施落后、环境污染重、利用效率低、能源结构待优化和普遍服务难等一系列问题。在农村能湘消费革命中,抑制不合理的农村能湘消费,建立多元的农村能湘供应体系,发展农村能源技术带动产业升级 建立完善的农村能源体制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村能源革命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科学开发农村能源对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村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农村能源革命改善农村用能结构、消除部分农村地区能源贫困, 逐步实现能源公平, 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

农村能源革命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依托

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城镇化和大规模人口迁徙,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客观矛盾,已经成为制约当下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现实障碍。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高度重视农村能沺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将农村地区的农业废弃物、牲畜粪便进行能源化利用,完善农村地区的能掠供应基础设施, 推进农村节能型建筑建设,增加农村地区的可再生能源供应比例,减少农村地区由于能源消耗所造成的污染排放,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主要抓手和重要依托,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

二、农村能源发展的几点认识

农村能源消费中非商品能源占比较高,消费层次低

农村能源消费主要分为生活用能和生产用能。据最新统计数据, 全国农村生活用能总量约为 3.5 亿吨标准煤,其中柴、秸杆、沼气、太阳能 等非商品能 掠消费总量为1.3亿吨标煤 分别占农村生活用能消费 量的 19.5%、11.7%、 2.9% 和 3.2%。 全国农村生 产用能总量约为 3.0 亿吨标准煤, 其中秸杆、 薪柴等非商品能源消费总 量为 0.3 亿吨标煤, 分别占农村生产用能消费量的2.6%和 6.2%。可以发现,非商品能源在农村能源消费尤其是生活能源消费中占比较高,总体看,农村能源消费层次有待提高。

农村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较大

我国农村幅员辽阔,生物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淜丰富,开发潜力较大。以生物质资湘为例,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 全国可作为能淜利用的农作物秸杆及农产品加 工剩余物、林业剩余物和能淜作物、生活垃圾与有机废弃物等生物质资源总量每年约 4.6 亿吨标准煤 生物质能利用量约 3500万吨标准煤, 其中商品化的生物质能利用量约1800万吨标准煤。

农村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但能源普遍服务仍较难

本文为节选内容, 版权归《能源高质量发展》所有,如需阅读完整文章,欢迎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

 订阅回执表下载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关千推动农村能源革命的几点思考与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