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工业领域能效提升的样本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14日 15:44 作者:佚名
2020-09-14 15:44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由综合能源公司承建的天津渤海石化公司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余热发电项目顺利通过接入系统方案评审。国网天津电力组织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滨海公司为企业提供多能互补、节能降耗等一揽子服务。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与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协同推进本项目落地。

化工行业是天津市六大高耗能行业之一,约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15%。天津渤海石化母公司渤化集团能源消费占全市化工行业能源消费总量的一半以上,是天津市的耗能大户。在绿色发展的主题下,如何提升能效,促进节能减排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渤海石化建有6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一套,项目于2013年10月建成投产。装置采用了美国LUMMUS CATOFIN技术,此技术的特点为8个固定床反应器通过特阀的切换实现还原、脱氢、蒸汽吹扫、再生、抽空的循环性操作,将间歇性的操作通过阀门的切换实现了稳定周期性的连续性操作。

改造前,运行中的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反应器真空喷射器EE-1101排气为过热微正压蒸汽,33吨/小时,温度188-225℃,经喷射泵、消音器、管路后进入烟囱直接排放,造成大量的余热浪费。

为有效盘活企业的闲置余热资源,国网天津电力组织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滨海公司为企业提供多能互补、节能降耗等一揽子服务,首次采用兆瓦级异步发电机,将收集到的废弃热蒸汽转化成电能,实现电力自发自用,清洁能源就地消纳。通过余热回收的方式,将喷射器的尾气和发电机组的发电媒介进行换热,被加热的发电媒介驱动膨胀机运转,膨胀机带动发电机运转,最后将电力输出,被冷凝下来的水蒸气经过处理之后进入脱盐水系统进行回收利用。

该项目利用所述过热微正压蒸汽(33t/h,188-225摄氏度)进行低温余热回收发电,在不消耗额外燃料并利用青沅水务相对低价冷却水的情况下获得额外电能,变废为宝,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单位产值能耗,促进节能减排。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本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公司现有控制阀组,将还原气由混合燃料气、富氢尾气更改为单独的富氢尾气,混合燃料气作为燃料去进料加热炉、废热锅炉、余热回收及脱硝装置燃烧,实现源头防控,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与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协同推进本项目落地。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发电机组供应与安装调试以及并网咨询、发电数据监测、发电策略优化提升等服务,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协同开展方案评审与并网相关工作。2019年10月11日,由综合能源公司承建的天津渤海石化公司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余热发电项目顺利通过接入系统方案评审,正式转入工程实施阶段,标志着综合能源公司在工业领域综合能效提升方面取得了新突破。2020年6月30日,余热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经过评估,该项目实施后,在不消耗额外燃料的情况下获得额外电能,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单位产值能耗,促进节能减排,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项目装机容量2MW,每年电量可达1300万kWh左右,每年可以节省780万元的用能成本。与此同时,本项目的实施每年可节省标煤约5200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3000吨,减排二氧化硫400吨、氮氧化物200吨,在节能减排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本项目可以降低装置的综合能耗,且通过现有控制阀组,去除还原气中混合燃料气组分来实现消除余热回收及脱硝装置烟囱的VOC排放,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保利益。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与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4月结成长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约定:渤化集团负责将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供应体系纳入化工园区建设总体规划,组织推动余热余压余气发电、能源循环梯级利用、工艺设备节能减排、氢能开发利用、风电、光伏等综合能源工程建设,着力打造绿色智慧化工园区;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负责加大渤化集团所属化工园区电网投资力度,全面加强电网网架结构,提升电网技术装备水平,提高优质服务水平,满足渤化集团未来能源服务需求,同时向渤化集团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工业领域能效提升的样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