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丰电厂:让污泥变废为宝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14日 16:08 作者:佚名
2020-09-14 16:0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海丰电厂污泥耦合发电项目将成为深圳市政污泥的区域性处理中心。海丰电厂通过申请污泥耦合发电示范项目。海丰电厂与中电环保启动了污泥耦合掺烧处置合作的商业模式。

作为城市污水处理的产物——污泥,湿污泥中含大量有机物、氮、磷、致病菌等,如果处置不当,将带来二次污染。如何实现环保处理,业内人士一直在积极探索,而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丰电厂”)污泥耦合发电项目,是一种探索将污泥变废为宝的有效处置方式。

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国务院《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要求,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布局一批燃煤与污泥耦合发电示范项目,广东省也给予电量激励政策鼓励电厂耦合掺烧处置污泥。

海丰电厂积极开拓污泥市场,开发污泥耦合发电项目,拓展业务模式,实现增收创收。2016年-2017年间,市场上的污泥处置多以成本低廉的填埋、堆肥为主,海丰电厂获取污泥资源比较艰难;2017年8月,中电环保率先获取部分污泥市场资源,海丰电厂与中电环保启动了污泥耦合掺烧处置合作的商业模式,海丰电厂通过申请污泥耦合发电示范项目,获取电量补贴。

2018年6月,在环保检查风暴中,很多非法处置污泥的项目被迫关停,导致深圳污泥出路不畅,面临污泥围城困境,2018年7月,深圳市政府赴海丰电厂调研,将海丰电厂纳入深圳市污泥的应急处置单位。为满足深圳市政府的污泥处置需求,海丰电厂污泥处置量不断增加。

海丰电厂借助现有高效的发电系统、清洁的绿色环保系统,在不加大投资的前提下,不断技术攻关和优化,将城市污泥与燃煤耦合,将市政污泥与电厂燃煤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后送入锅炉焚烧,利用电厂锅炉高温对污泥中成分进行分解无害化处置,并充分利用污泥热值,产生清洁的电能与热能对外供应,其中不可燃的成分,经无害化高温处置后,产生灰渣,并循环利用生产水泥等建筑材料,促进生产工艺向社会大循环发展,提升了存量资产创利能力。

对此,公司的主要做法是:

一、高标准去工业化设计,同时建设循环产业示范教育中心。全面融入深汕合作区规划,提升地标形象,建成后与周边生态有机相融。

二、全流程无臭管理。污泥处置环节所有的废气全部送至炉膛焚烧,同时在干化车间、湿泥车间建设一套备用的生物除臭系统,电厂即使短期停运也没有任何臭气逸出。

三、淡水零消耗,废水零排放。利用电厂海水淡化设施提供设备用水;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循环再利用,作为清洁、绿化、景观用水。

四、柔性处理,全域消纳。项目超容量设计+智慧仓储,可实现污泥的物流智慧调控、应急储存、深度干化、防霉除臭等,全方位匹配污泥处置需求,应对污泥水分多变,污泥量多变等问题;系统的冗余度与备用性,保证深圳污泥现状与技术过渡阶段的消纳安全。

五、火电耦合,杜绝污染。采用“蒸汽干化+掺烧”工艺技术,通过间接式热干化的方式,将市政污泥的含水率深度干化至30%,干化后污泥按比例与燃煤掺混后送入电厂锅炉在1300℃以上温度焚烧,杜绝二次污染。

六、综合利用,降低投资。充分利用现有设施,热源取自电厂现有蒸汽,不需另建热源;尾气处理利用电厂现有除尘、脱硫、脱硝烟气处理系统,降低运行处置成本,减少项目建设投资,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七、无人值守,智慧运行。以大数据信息平台为支撑,污泥控制系统与电厂生产控制系统有机结合,实现从污泥进厂到干化与燃煤混合燃烧、废水、废气处理等全程智能化控制。

目前,海丰电厂利用自身全封闭煤场和输煤燃烧系统的优势,可为深圳政府应急处置市政污泥(含水60%+含水40%)800吨/天。后续一方面继续稳定应急处置工作,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污泥二期工程,建设“600吨/天60%水分+1600吨/天40%水分柔性污泥处置项目”,全面消纳处置深圳污泥。

公司表示,海丰电厂污泥耦合发电项目将成为深圳市政污泥的区域性处理中心,处理处置规模居全球首位,环保指标行业最优,对于改善大湾区的生态环境、打破城市发展的环境桎楛,助力大湾区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项目全面对标香港污泥处置示范项目T-PARK,打造全国最美的城市废弃物高效循环处理设施,建成后与周边生态有机相融,设施设计高端美观,颠覆公众对废弃物处理设施的刻板印象,将成为深汕新区的城市名片和全国环境教育基地。(华润海丰电厂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海丰电厂:让污泥变废为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