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新能源:双百行动“三能”改革焕发生产力 促进新能源央企持续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14日 17:16 作者:佚名
2020-09-14 17:16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根据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十九条意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一、中广核新能源双百行动。公司实现管理干部公开竞聘比例超过20%。

一、 中广核新能源双百行动“三能”改革主要经历

中国广核集团自2007年进军非核清洁能源发电领域,历经多年发展,新能源业务已成为第二支柱产业。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新能源”)2014年10月在香港上市,定位为中广核开发、运营国内非核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重要平台。

中广核新能源业务包括风电、太阳能、水电、燃气、热电联产等类型,覆盖全国29个省区,拥有在运项目近400个,实现了国内全面布局。

2019年3月,中广核新能源正式列入国资委“双百行动”试点企业名单,并坚持刀刃向内、立足发展,深挖制约经营发展的痛点、难点,4月28日提出以推动“三能”改革为核心的“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方案。方案重点解决三个主要问题:

一是通过股权多元化及混改,引入权益资本,实现优势互补,在保障发展所需资金的同时,有效控制负债率。

二是针对新能源多平台发展的现况,理顺上市与非上市资产的治理和决策机制,建立符合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的授权管理体系,确保决策科学、提升决策效率。

三是突破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的核定模式限制,提高绩效激励弹性空间,激发员工创新动力,吸引行业高精尖人才。

同时,坚持党建工作与改革工作同谋划、同配备、同开展,将完成改革方案作为“基准目标”,将切实解决公司经营管理难点作为“高目标”,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二、 目前,中广核新能源“双百行动”改革方案中标志性节点任务已悉数完成,改革进入“结实果”“见实效”阶段。 双百行动“三能”改革取得的成效

深化人力资源领域“三能改革”,在岗位层级、干部聘任、考核机制等方面建立起了“赛马机制”,公司上下普遍形成了以“价值贡献”为导向、不拘一格用人才的文化共识。2019年,公司实现管理干部公开竞聘比例超过20%,干部交流比例超过38%,在任“80后”年轻干部比例超过20%,员工敬业度达82%,较2017年上升20个百分点,释放和挖掘了干部潜力,增强了广大干部员工敢担当、善于作为的动力。

双平台运作机制已初步形成,各决策主体责任与授权基本理顺。风电公司董事会已开始实体化运作,全面覆盖所有经营资产,基本不存在重复决策、交叉决策现象。

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试点单位股权多元化初步实现。完成下属二级平台公司股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引战取得实效,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已引入战略投资金额,公司净经营现金流缺口逐步缩小。

2019年,中广核新能源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新增投运容量连续三年保持300万千瓦以上,在运装机总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2020年上半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主要经营指标实现逆势增长,超额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其中,上网电量、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完成计划值的104%、98%和112%,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1%、6%和7%,取得了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发展阶段性双胜利。

三、 后续发展目标

后续,将继续强化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强化党建引领,通过体制机制突破,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和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转换经营模式、激发企业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对标世界一流的新能源企业。

四、 对未来发展的预期和建议

下一步,中广核新能源将结合“双百改革”深化落地见效,根据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十九条意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在集团公司统一领导下,坚定信心、改革创新,紧密结合自身特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构建反映资本获利、科技创新、企业运营、有效供给、社会贡献和风险防控等六大类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落实配套行动,实现自我滚动、持续高质量发展。全力实现2020年400万千瓦投运一瓦不少,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并在“十四五”期间努力实现在运装机容量突破4000万千瓦的宏伟目标。(中广核新能源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中广核新能源:双百行动“三能”改革焕发生产力 促进新能源央企持续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