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水电消纳示范区建设助推企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14日 17:20 作者:佚名
2020-09-14 17:2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探索实现了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方式。预计全年水电消纳交易电量约10亿千瓦时。雅安以水电消纳示范区政策优势扩大招商引资。

一、 雅安水电消纳示范区建设背景

自“中发9号文”颁布以来,全国各省市先后发布了电改试点方案。2016年8月,《四川省深化电力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获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复,标志着四川新一轮电改正式开启。2016年5月12日,四川省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成为国内最大的水电送端省级交易平台,为四川市场化交易正式启动奠定了基础。

电力保障有力,川西大数据产业园落地

四川省水能资源丰富,但近年来弃水问题日益严重。其中,雅安市弃水尤为严重,截至2018年底,雅安投产水电装机1272万千瓦,纳入四川主网统调水电装机居全省第一位。据统计,2014年雅安并入四川主网弃水电量约40亿千瓦时,2015年增加到60亿千瓦时,2018年弃水电量达到107.1亿千瓦时,弃水电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如何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方针,在外送通道尚未彻底解决弃水的情况下,探索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鼓励多用、着力多消成为了解决弃水新课题。

雅安市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购售电签约仪式现场,汤小强摄

二、 雅安水电消纳示范区建设成效

(一)优惠电价落地落实

2019年4月15日,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率先在雅安落地。示范区结合雅安水电富集地区位优势,探索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方式,实现新增绿色载能企业全年到户均价按0.35元/千瓦时结算(其中大数据企业全年平均按0.34元/千瓦时结算)。

(二)绿色产业质效双升

水电消纳示范区优惠的电价优势吸引如天全福鞍新材料、四川开炭新材料等大批绿色产业项目纷至沓来,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更是有效吸引了阿里巴巴等领军企业入驻,累计签约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200亿元。

(三)优势突出多方共赢

对发电企业,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探索实现了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方式,促进富余水电就地消纳。按2020年10亿千瓦时交易电量测算,可增加发电企业年利用小时数413小时,增加发电收入2.2亿元。

对供电企业,示范区有效带动了供电企业增供扩销。2019年雅电集团网内售电量创历史新高,达到95.63亿千瓦时,增长11.33%,实现增收3927万元。在此有利政策引领下,2020年尽管受疫情和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预计2020年雅电集团网内售电量有望首次突破100亿千瓦时大关,实现增收10500万元,真正实现提质增效目标。

对用电企业,执行单一制输配电价,降低了企业用能成本,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精准扶持了雅安绿色载能企业发展壮大。2019年,全市累计共为企业减少用电成本870.72万元。2020年,预计全年水电消纳交易电量约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倍,预计全年减少企业用电成本超过2000万元。

对地方政府,发、供、用多方共赢局面有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雅安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3.79亿元,增长8.0%,增速较全省高0.5个百分点。同时,雅安以水电消纳示范区政策优势扩大招商引资,截至2019年底,已签约项目43个、计划总投资179亿元,预计2020年增加GDP约75亿元。

三、 案例后续发展目标

持续深化雅安水电消纳示范区建设,力争2021年水电消纳交易电量达到20亿千瓦时,2022年达到30亿千瓦时,大力促进清洁能源就地有效消纳,进一步助推企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 对未来发展的预期和建议

  (一)发展预期

  未来,以实现清洁能源消纳为导向,积极探索全方位能源消纳的理论和制度体系,通过水电消纳成果全面系统地运用,实现断面内清洁能源的有效消纳,实现政府、电网、电厂和企业用户等多方共赢目标。

  (二)相关建议

  一是建议相关部门在电力电量平衡、外送电量等方面,对积极参与试点政策的水力发电企业予以优先支持,鼓励发电企业积极参与试点政策,保障水电消纳示范区电量来源。二是建议省级主管部门积极协助雅安向国家申请,争取延长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输配电价政策至2025年,维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坚定入园企业发展信心。推进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将水电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雅安水电消纳示范区建设助推企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