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抓基层、打基础,建好“窗口”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15日 11:10 作者:佚名
2020-09-15 11:1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每季度开展的站场生产管理会议。结合站场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日常考核要求。即党员示范岗对站队各专业全覆盖、党员责任区对工艺场站各区域全覆盖、党员联系制度对全体员工的全覆盖。

近年来,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以下简称“西气东输”)深刻认识到以“三基”为核心内容的基层建设工作是石油工业的优良传统,是大庆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夯实管理基础的成功经验和行之有效做法,持之以恒地经常抓、抓经常。特别是2017年,西气东输提出推进中卫站队“窗口单位”建设,塑造中国石油“西气东输”品牌,从合规管理、保安供气等方面入手,中卫站队突出“国家级天然气管道枢纽站”的责任定位,站在推动西气东输改革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继承创新、坚持服务生产、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开展基层建设,推动站队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历经近三年创建,中卫站队以推进基础工作内容指标化、要求标准化、步骤程序化、考核数据化、管理系统化,健全机制规范管理。把站队长培养成为政治强、业务精、懂技术、会管理的基层管理者,把员工培育成为具有一流职业素养、一流业务技能、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岗位业绩的劳动者的工作目标有了初步成效。站队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管道生产经营中的基础地位得以巩固。

建立形成站队有四个会议制度。不定期组织的站长会议,每季度开展的站场生产管理会议,每月召开的各专业会议,每周例行开展的安全学习会议和每天的早班会。通过各项会议制度落实,站内人员从思想观念到实际行动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对整个站场队伍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加强站内培训,不断提升全员素质能。引导员工主动规划职业生涯,创新培训手段,把技能长处和兴趣爱好点结合到日常工作中,“扬长补短”“多种方式”相结合,避免使培训成为工作的额外负担。同时与培训师建设计划相结合,将个人课件和讲解作为培训师资格和培训课件储备的申报材料,为个人成才和价值实现搭建平台。另外,固定站场二次培训制度,员工参加完专业培训后对全站员工进行二次培训,并提交培训总结。第三,认真落实师带徒机制,组织签订师徒协议,并由站长定期检查考核传帮带的效果。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业,提高人员执行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联系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实现“三个覆盖”,即党员示范岗对站队各专业全覆盖、党员责任区对工艺场站各区域全覆盖、党员联系制度对全体员工的全覆盖。“两个穿插”即支委会或党员大会必联系生产工作,站队工作例会必开展思想教育,党建与生产工作相互穿插;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发展成为党员,实现身份穿插。“两个落实”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公司党委、管理处党委规定动作。同时,持续深入开展“四合格四诠释”岗位实践活动,并将集中巡检和党员责任区有机结合起来,分区域压实巡检责任。

加强绩效考核管理,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各项措施。结合站场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日常考核要求,制定日常考核记录表,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性和激励作用,从整体上发挥了良好的导向作用,多劳多得、奖勤罚懒得到了相应落实。绩效调节幅度相应增大,一定程度上杜绝了混日子、得过且过的心理。由此,日常工作中的低老坏、低标准情况和一些记录、报表等基础管理工作出错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

未来,以全面提升基层站队自主管理能力为目的,以提升基层员工的团队精神和团队意识为手段,以推进基础工作为核心,以提高基层管理水平及一线员工基本素质为重点,以开展站队对标、规范化管理达标考评为抓手,不断强化基础建设,打造站队特色文化,以训练确定目标、协同合作、团队沟通为主要内容,持续提高基层站队自主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为根本,不断地提高基层站队的执行力、战斗力、创造力,将为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抓基层、打基础,建好“窗口”
分享到: